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人物: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

2017年01月09日 21:48:3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德黑兰1月9日电 题: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

  新华社记者穆东

  当地时间1月8日下午,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因病在德黑兰去世,享年82岁。

  拉夫桑贾尼是伊朗政坛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1934年8月出生于伊朗克尔曼省一个干果种植农场主家庭,早年追随伊朗伊斯兰革命领导者、最高领袖霍梅尼。

  1980年,拉夫桑贾尼担任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首位议会议长,并连任至1989年。

  1989至1997年,拉夫桑贾尼连续两届担任伊朗总统。卸任后,拉夫桑贾尼一直担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作为议会与宪法监护委员会之间的协调机构,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是直接由伊朗最高领袖委任的行政机构,负责解决议会及宪法监督委员会之间出现的立法冲突。

  2007年至2011年,拉夫桑贾尼任伊朗专家会议主席。专家会议是选举伊朗最高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主要职责是讨论国家大事、监督领袖行为。根据伊朗宪法,专家会议可在领袖不称职或失去作为领袖的必要条件时废黜领袖。

  拉夫桑贾尼被认为是伊朗政坛的“温和派”或“务实保守派”,他支持国内自由市场地位,赞成国有产业私有化,又在国际上保持温和形象。

  拉夫桑贾尼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曾于1985年和1992年两度来华访问。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7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