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利亚和谈出现新转机

2017年01月07日 07:29:54 来源: 人民日报

  随着1月23日和谈日期的临近,各方对通过政治途径结束叙利亚冲突抱有越来越多的希望。图为去年12月25日,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后,平民陆续返回阿勒颇东部家园。人民视觉

  1月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在解决叙利亚危机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等国不是竞争关系,美国支持叙利亚政府和叙反对派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和谈。随着1月23日和谈日期的临近,各方对通过政治途径结束叙利亚危机抱有越来越多的希望。

  美国表态支持但政策走向尚待观望

  克里是在5日于美国国务院举行任内最后一次记者会,回顾过去4年美国外交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叙利亚和谈发表相关表态的。他表示:“我们正在帮助促成在阿斯塔纳举行和谈,希望能够为解决叙利亚危机向前迈一步。美国坚持认为外交途径是摆脱叙利亚灾难性局势的唯一出路。”

  新的叙利亚停火协议于去年12月30日开始生效,外界普遍认为这得益于战场形势发生了有利于叙政府军的变化,特别是政府军在去年年底全面收复了北部重镇阿勒颇。反对派武装在叙危机爆发后一直试图夺取并控制阿勒颇,并以它为首都建立政权。阿勒颇被政府军完全控制后,使得反对派不得不面对现实,在和谈问题上调整政策、降低调门,而对于美国“不积极介入”的态度,反对派武装多有抱怨。

  另一方面,克里对该停火协议的效果表示质疑,认为要实现长期停火仍然面对许多困难与挑战。“战斗仍在继续,巴沙尔政权似乎正在打一手和以前一样的牌。”路透社报道称,在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多次斡旋停火的努力遭遇失败后,美国仍然置身最近的叙利亚问题的谈判之外。美国是否会参加阿斯塔纳和谈尚不明朗。

  分析人士表示,在奥巴马政府任期仅剩两周、特朗普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仍不清晰的情况下,克里的此番表态能够产生多大实质性效果尚待观望。

  土耳其“转向”成为促成谈判的转折点

  据“土耳其之声”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卡林表示,土耳其任何时候都有关闭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权利,他批评美国改变交战规则,企图建立一个“库尔德民主联盟党走廊”并对其进行保护。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土耳其始终是武力推翻叙利亚现政权的积极倡导者。但近来土方政策突然转向,宣布与俄罗斯、伊朗就合作解决叙利亚危机达成共识,为冲突打开了和平解决的窗口。

  土耳其对叙利亚政策的转向离不开大国角力的因素。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副主席塞尔丘克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土耳其未遂政变后,总统埃尔多安多次向美国要求引渡“政变主谋”居伦回国,但遭到美国政府的拒绝,土美关系出现裂痕。同时,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利益取向趋向不同。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保持高度警惕,因此出兵叙利亚北部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打击库尔德武装,防止其进一步扩张。而对于美国,除了要求巴沙尔下台,就是急切希望彻底消灭在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库尔德武装恰恰是打击该组织的有用力量,因此,美国在武器装备和战术指导方面都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提供了大量支持。这令土耳其对美国的意图深表怀疑。

  分析指出,地缘政治的需要让土耳其的叙利亚政策开始转向,从要求推翻巴沙尔政权转到更为务实的层面,即构筑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缓冲区。从空间上彻底阻断库尔德势力在叙利亚北部汇合的可能性,为未来进一步控制库尔德人和介入叙利亚事务,积累必要政治筹码。

  俄罗斯通过促成和谈获得主动地位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6日宣布,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当天开始驶离叙利亚地中海水域。他表示,根据总统普京的命令,俄军开始减少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

  分析指出,对于俄罗斯而言,多年来参与叙利亚战事让国防预算大大提高,在俄经济并未好转的情况下,这是一个沉重的包袱,因此俄方也希望尽快在叙利亚问题上获得进展,这就为俄土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妥协奠定了基础。而近期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的胜利为俄方在谈判中带来了极大优势,2016年底俄罗斯在得到立场相近的伊朗和土耳其支持后,不但能够主导此轮和谈,未来更有机会继续与欧美国家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讨价还价,并处于主动地位。

  在叙利亚问题上保持中立的哈萨克斯坦显示了影响力。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阿基姆别科夫指出,哈萨克斯坦在与俄罗斯关系紧密的同时,也由于民族、宗教等关系与土耳其、伊朗、沙特等国均保持良好关系,这决定了哈萨克斯坦有条件提供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中立平台;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积极在普京与埃尔多安之间斡旋,并得到了各方的积极肯定,也为阿斯塔纳会议顺利开启铺平了道路。

  分析人士认为,与之前未能取得成果的多次叙利亚问题和谈相比,此次和谈出现了新的积极因素。但如何重建土耳其与叙利亚政府的信任,叙境内派别众多的反对派武装如何协调立场参与谈判等,都将是和谈绕不过去的坎儿。

  (本报华盛顿、开罗、阿拉木图1月6日电 记者高石、王云松、谢亚宏)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35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