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临阵换将 英国“脱欧”有变数?

2017年01月07日 16:48: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1月7日电 记者手记:临阵换将 英国“脱欧”有变数?

  新华社记者 桂涛

  就在英国即将和欧盟开始史无前例、冗长复杂的“脱欧”谈判前,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突然宣布辞职。唐宁街10号不得不临时更换“脱欧首席谈判官”,这为本已悬念迭起的“脱欧”再添变数,也从侧面反映出“脱欧”本身的艰难。

  虽然替换罗杰斯的蒂姆·巴罗也是拥有30多年外交经验、曾担任英国驻俄罗斯大使等要职的资深外交官,但英国在与欧盟“脱欧”谈判前,战事未开先损一将,已然在士气上败了一阵。

  罗杰斯没有明确给出辞职原因,但舆论普遍认为,他在英国即将开始“脱欧”前的关键时刻突然去职,主要是在“脱欧”理念上与英国政府有距离;而他选择在新年伊始辞职,是为了让自己的继任者能够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尽早接手,使辞职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英国媒体2016年12月曾报道说,熟悉欧盟事务的罗杰斯私下表示,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有可能长达10年,远远超出目前政府预计的两年。他还表示,即使协议最终达成,也需要欧盟其他成员国批准,失败的几率很大。他甚至直言英国一些内阁部长目前为止在“脱欧”问题上还是“思维混乱”。罗杰斯的悲观预期和无情批评引发英国一些国会议员的抨击,指责他是不识时务的悲观者。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罗杰斯在英国开始“脱欧”谈判前辞职,虽然对正需要谈判专家的英国而言是一个打击,但也不完全是件坏事。与其让信心不足、临阵不决的罗杰斯背着沉重的思想包袱坐上谈判桌,不如干脆另换一将,把握更大。

  公投“脱欧”至今,英国国内主要在做一件事——凝聚共识。是否会有二次公投、公投是否具备法律效力、议会和政府究竟谁有权打响“脱欧发令枪”……对这一个个棘手问题在法理和程序上进行梳理,就是凝聚共识的过程。

  罗杰斯辞职和此次英国驻欧盟大使的换将也可以说是英国在“战前”的一次凝聚共识。

  “脱欧”主导权目前实际上还掌握在内阁手中,即使英国最高法院在本月判决政府开始“脱欧”需经议会批准,内阁实质上还是“脱欧”进程的“总设计师”。在移民、欧盟共同市场准入等关键问题上,最终还是要由首相特雷莎·梅本人决策。英国在布鲁塞尔“首席谈判官”的替换恐怕很难对“脱欧”造成实质影响。

  就在罗杰斯“闪辞”后不到一天,特雷莎·梅即宣布任命有“强硬的谈判高手”之称的巴罗补缺,显露出她对当前局面的把控胸有成竹。

  但“脱欧”毕竟很难一帆风顺,是否会产生更多像罗杰斯这样因为认知不同而离职的英国官员,恐怕是特雷莎·梅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聂晨静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6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