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首例!挪威将关闭FM调频电台转向数字化广播

2017年01月06日 13:49:54 来源: 国际在线

一名女士肩扛调频收音设备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5日报道,下周,挪威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关闭调频电台的国家,向数字化科技大胆迈进。部分国家对挪威的这一举动密切观望,或将紧随其后。

有批评家称,挪威政府太冲动,这一措施将导致很多人无法像往常一样通过电台收听紧急警报,尤其是有200万汽车用户尚未配备数字音频广播设备。执政联盟进步党中也有反对的声音,认为现在关闭调频广播还不到时候,除了汽车用户,还有上百万挪威家庭将收听不到调频电台,这将带来安全问题。

挪威《每日杂志报》上个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有66%的挪威人对这一决定持反对态度,仅有17%的民众表示支持,其他人尚未表态。尽管如此,议会还是通过了关闭调频电台的最终决议,因数字化网络能够在相同成本的条件下开通更多频道。

数字广播电台台长奥勒·约根·托尔马克(Ole Joergen Torvmark)认为,将有一些其他国家追随挪威的步伐关闭调频电台。挪威从调频电台向数字化电台的顺利过渡,对其他国家来说很受鼓舞。

瑞士计划从2020年开始采取类似措施,英国和丹麦也正对这一举措进行考虑。英国数字广播发言人表示,一旦数字化广播收听率达到50%,英国就会对数字化取代调频电台的决策进行审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预计会在2017年底作出行动。

1月11日,挪威将从北部城市博德开始执行关闭调频电台的决策。(王高飞)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435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