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势复出 促成特朗普访墨“红娘”再次上岗
2017-01-06 06:35:5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墨西哥前财政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4日强势复出。他先前因促成当时正在竞选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访问墨西哥而招致批评,丢了乌纱帽。此番出任新职,比德加赖被寄予厚望,要与即将成立的特朗普政府搞好关系。

  比德加赖4日被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任命为外交部长,接替此前强烈反对邀请特朗普访墨的克劳迪娅·鲁伊斯·马谢乌。他当天履新后对外交部同事发表讲话说,墨西哥面临的“挑战大,风险高,但机会和我们的力量也大”。

  比德加赖上任后担子可不轻。法新社报道,培尼亚给他下了命令,要求他同特朗普“加快对话”,为墨美形成“建设性”关系夯实基础,“巩固安全、贸易、移民和投资领域的双边关系”,“在不伤害墨西哥主权及民众尊严的前提下,为墨西哥谋求利益”。此外,还要提升墨西哥在拉丁美洲和二十国集团的地位。

  对特朗普上任后的墨美关系,培尼亚持乐观态度,但种种不利迹象在特朗普尚未宣誓就职前便显现。美国汽车制造巨头福特公司3日宣布取消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自特朗普胜选后“跌跌不休”的墨西哥比索当天再次大跌。

  特朗普在竞选时称多数墨西哥移民是“强奸犯”“毒贩”,许诺一旦当选总统将驱逐墨西哥非法移民并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而且费用须由墨西哥方面承担。他还声称,当选后将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向墨西哥商品征收高额关税。

  【成也特朗普,败也特朗普】

  比德加赖的“一落一起”可谓成也特朗普,败也特朗普。

  不受墨西哥人待见的特朗普去年8月31日访问墨西哥,受高规格接待,乘坐直升机从机场直飞总统府,与培尼亚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不满特朗普到访的墨西哥民众“炮轰”培尼亚,导致他的民意支持率一路下滑。比德加赖成了“替罪羊”,在一周后辞职。培尼亚承认,原因是他的这名得力“战友”牵线搭桥,安排了这次会面。

  比德加赖是培尼亚2012年竞选总统时的竞选经理,被视为培尼亚政府许多公共政策的幕后设计师。

  特朗普事后在网上赞扬比德加赖,说“墨西哥失去一位杰出的财长。据我所知,这位优秀的男性备受总统恩里克·培尼亚的尊敬”。不过,他并没有对比德加赖丢官表示同情,反而借题发挥,说“安排这次访问的人被赶出政府,我们干得多出色”。

  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后,外界猜测比德加赖有望借机回归政坛。政治分析师加布里埃尔·格拉在墨西哥《宇宙报》上说,“辱骂特朗普很容易”,但要找到一个同特朗普打交道“最不痛苦”的方式,“没有人能超过比德加赖”。

  知名政治分析师何塞·安东尼奥·克雷斯波则认为,“即便比德加赖是正确人选,也无法保证结果对墨西哥会很好”。比德加赖“具备谈判手腕,也做好了准备”,但问题是特朗普有多大意愿改善美墨关系,仍是未知数。(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冬日童话不能错过:各国冰雪美景大赏
    冬日童话不能错过:各国冰雪美景大赏
    与落霞齐飞!红箭飞行表演队日落炫舞
    与落霞齐飞!红箭飞行表演队日落炫舞
    图在说,一分钟get一周“大事件”
    图在说,一分钟get一周“大事件”
    游客云集云南鸡足山顶赏日出美景
    游客云集云南鸡足山顶赏日出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33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