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朗普搅黄福特汽车海外建厂 贸易战只会让美国更受伤

2017年01月05日 10:14:34 来源: 环球时报

  福特汽车3日宣布取消在墨西哥建厂计划,改为扩大密歇根州工厂。图为鼓掌庆祝的美国工人。

  特朗普的“威逼”策略奏效了。当地时间3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取消投资16亿美元在墨西哥新建工厂的计划,转而斥资7亿美元扩大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原有工厂,预计将为美国创造700个工作岗位。

  “不让工作和财富流失,美国将成为全球创新与提供就业机会的强大磁场。”3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邀功”:在特朗普的政策下,福特公司取消墨西哥的建厂计划,改在密歇根投资。

  对于建厂计划的变动,福特公司表示,由于小型轿车销售量下降,该公司需要重组,来更有效地利用现有设施。福特首席执行官菲尔兹同时表示,这也是对特朗普在美国创造的商业环境投了“信任票”。墨西哥政府对福特的决定表示遗憾,经济部长瓜哈尔多说:“很明显,这对我们不是一个好的决定。”

  虽然有美国媒体认为,就像特朗普此前针对一些项目声称为美国挽回多少就业岗位时往往“注水”一样,这次福特的“回心转意”未必“货真价实”,比如该公司将继续把福克斯车型的制造转到墨西哥现有工厂,但在多数媒体看来,这次是特朗普的一个“重要胜利”。就在上月,福特公司还坚称要继续推进该计划。路透社称,特朗普恫吓美国汽车业表明,在试图影响企业决策方面,他可能比美国现代史上任何其他总统走得更远,特别是贸易和投资领域。去年11月赢得大选以来,特朗普已先后将矛头指向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公司。与此同时,他大肆宣扬一些公司在美国保留部分生产的决定。此前,特朗普声称要打击将生产从美国转向其他国家的公司,对它们的产品征收35%的关税。他还批评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汽车行业正是特朗普“关照”的一个重点,在竞选过程中,他就曾对福特在墨西哥建厂大加挞伐。3日,在福特宣布建厂计划变动消息几个小时前,特朗普在推特上再次威胁美国另一大汽车公司通用:“通用汽车正在向美国经销商零关税运输在墨西哥制造的雪佛兰科鲁兹。要么在美国生产,要么支付巨额关税!”通用方面称,在墨西哥工厂生产一些科鲁兹汽车是其战略的一部分,以服务全球客户,并没有在美国出售这些车辆。

  “转移工厂本身不是什么新闻,但公司回应当选总统直接而公开的压力,这一事实非同寻常。”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称,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赫夫鲍尔说,没有大公司想成为特朗普在推特上攻击的目标,这些公司意识到特朗普将控制司法部、国防部、国家税务局、财政部以及监管机构,这些对公司的业务有巨大影响。

  德新社4日称,未来总统恐吓汽车巨头有了结果,其他美国公司也可能因为受到特朗普政策的干扰,而改变海外战略。特朗普正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段,让美国公司在美国投资,美国传统的自由市场经济还能持续吗?奥地利《新闻报》引述专家的话称,寻求把在墨西哥和中国的美国工厂搬回美国,是特朗普孤立政策的缩影。欧洲也将深受影响,包括德国汽车业等。这将让世界贸易规则形同虚设,各国会采取报复措施,美国也将面临巨额亏损。

  贸易战真的会打响吗?许多分析人士为此忧心忡忡的同时,强调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如果特朗普政权真的“玩过火”,美国的日子同样无法好过。许多分析认为,如果特朗普掀起贸易战,不仅不能让工作回流,反而会让美国遭受更大损失。“贸易战的牺牲品将包括500万美国工作岗位”,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以此为题称,华盛顿州尤为担忧可能发生贸易战,中国是该州第一大贸易伙伴,该州近1/4的出口流向中国。对很多人来说,最大的担忧是,中国将不与波音公司做生意,而波音是华盛顿州最大的私人雇主,有超过7.5万名员工。曾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华盛顿州前州长骆家辉说:“中国人将会报复,华盛顿州的商品从而更加昂贵。这将消耗我们的工作。中国航空公司不一定非要从波音公司购买飞机,他们也没有必要购买华盛顿小麦……这是华盛顿州的坏消息。”

  根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最糟糕的情形下,一场贸易战会消灭近500万美国就业岗位,华盛顿州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将失去5%的私营部门工作。另外,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宾夕法尼亚、伊利诺伊等许多州将失去至少4%的工作岗位。

  德国《世界报》称,实际上美国工业领域就业岗位的萎缩从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那时候还没有北美自由贸易区,中国也远没有成长为出口世界冠军。其实奥巴马也在对抗中国贸易战线上“奋斗”过:2009年9月,美国政府对中国产的汽车轮胎征收高达35%的进口关税。惩罚性关税生效之后,2009年第四季度美国进口中国轮胎的总量下降67%。2010年,美国国产轮胎在本土市场上所占的份额提高14%,但是从墨西哥等其他国家进口的轮胎剧增18%。美国工业新增1200个就业岗位,但是消费者为此多支付11亿美元的溢价。这么算下来,这些新增的就业岗位平均每个代价是90万美元。而且,没有人计算过,同时又有多少就业岗位在美国流失,因为随后中国对美国的鸡肉产品征收50.3%到105.4%的惩罚关税作为反击。

  “中方是否担心美方将发动贸易战?”4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到这一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这已经为事实所证明。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美之间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对于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寻找妥善的解决办法。【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魏辉 柳玉鹏】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9433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