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突尼斯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2017年01月05日 07:20:00 来源: 人民日报

  1月3日,突尼斯内政部长赫迪·马吉杜卜在接受当地媒体《马格里布报》采访时表示,“突尼斯安全部门掌握了一份2929人的突尼斯籍恐怖分子名单”,这些人通过非法途径滞留在冲突地区。其中,超过半数的人在叙利亚,有约500人在利比亚,近150人在伊拉克。此前有联合国的数据称,潜入冲突地区的突尼斯武装分子有5000人之多。

  赫迪·马吉杜卜表示,约800名恐怖分子已潜回突尼斯,给当地带来严重的安全威胁。这些潜回突尼斯的恐怖分子中有198人进过监狱,有100人名列政府的通缉名单当中,“足见威胁程度之大”。另外,还有大约400名恐怖分子行踪不明,这些人“很可能在冲突地区,也可能身处欧洲”。

  2016年12月,突尼斯航空工程师穆罕默德·祖阿里遭到暗杀,引发当地舆论强烈震动,也再次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突尼斯安全局势的担忧。自2011年政局动荡以来,突尼斯社会治安不稳,经济发展停滞,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逐步渗透。

  “突尼斯与利比亚有500公里长的边境线,只有突尼斯一方进行监控。”赫迪·马吉杜卜称。突利边境内陆地区较为贫困、保守,以突尼斯东南部城镇本加尔丹为例,那里没有工厂、没有大学、没有像北部旅游区那样的经济发展。大量失业青年的谋生途径都与往返利比亚走私武器、燃料有关。时常有突尼斯青年越过边境,而当局缺乏管控边境的有效手段。

  有分析指出,追踪、控制这些流入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的恐怖分子需要与相关国家有密切的沟通与协作,然而这些国家本身深陷危机不能自拔,危机的外溢效应严重影响着突尼斯。只要这些国家不恢复稳定,恐怖主义尤其是愈演愈烈的“独狼式”袭击将严重威胁突尼斯的安全。

  2015年,突尼斯先后遭遇三起大规模恐怖袭击,导致70多人死亡,其中以外国游客和安全人员为主;极端分子还在边境地区多次发动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2016年,法国尼斯和德国柏林分别遭遇恐怖袭击,凶手均为突尼斯裔恐怖分子。埃及“金字塔在线”网站评论称:“国际社会越来越担忧,潜入冲突地区后回到突尼斯的武装分子将会成为地区安全的灾难。”

  《约旦时报》1月3日刊登题为“恐怖化的突尼斯”的评论认为,受地区危机外溢效应影响,突尼斯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时期。不仅是恐怖主义威胁影响到当地的安全形势,更重要的是,极端化思潮和经济困难的恶性循环将威胁到这个国家来之不易的稳定。

  (记者 韩晓明)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32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