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驻欧大使闪辞 批“脱欧”谈判准备不足
2017-01-05 06:40:0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距离“脱欧”谈判开启仅剩不到3个月时间,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忽然说“不干了”。在3日宣布辞职后几个小时,这名先前悲观预期“脱欧”前景的外交官又给英国政府“泼冷水”,说伦敦方面在这一“离婚”谈判上缺乏经验、准备不足。他还鼓励同事敢于说出政府不爱听的“真话”。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罗杰斯的任期原定于今年10月结束,但他当天告诉身边员工将提前离职,但没有解释原因。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说,“罗杰斯在几个月前就提交辞呈”,英国会在3月底“脱欧”谈判正式启动前派人接任。

  罗杰斯认为,英国政府在谈判准备工作方面不如欧盟机构。“白厅严重缺乏多边谈判经验,而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可不是这样”。

  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外交官,罗杰斯曾私下告诫英国政府,“脱欧”谈判有可能长达10年。这一说法与首相特雷莎·梅及其政府所宣称的“脱欧”协议将在两年内达成的调子并不相符,遭到“炮轰”。

  罗杰斯给员工群发了一封长邮件,鼓励他们挑战权威、勇于直言。“我希望你们能够继续驳斥站不住脚的理由和混乱不堪的思想”,“敢于向当权者陈述事实”。

  外界对罗杰斯离职持不同看法。部分主张“脱欧”的人士认为,罗杰斯是“亲欧”分子,要同欧盟“一刀两断”,英国必须派出全新的谈判团队。英国独立党“脱欧”事务发言人杰勒德·巴腾说:“如果特雷莎·梅首相对‘脱欧’是认真的,她早就该把他(罗杰斯)换掉。”

  不过,英国议会“脱欧”委员会主席希拉里·本认为,驻欧盟大使扮演着“传声筒”角色,“需要把英国政府的观点传达给欧盟(其余)27个成员国,又要如实向英国政府反馈他们的态度”。这一重要职务发生变动“并非好事”。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这是需要连续性和经验的时候,因为谈判非常复杂、富有挑战和难度”。

  英国智库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查尔斯·格兰特说,“罗杰斯是为数不多的了解欧盟的英国政府高官之一”,他的离职将不利于英国政府获得较好的协议。(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英国驻欧盟大使辞职 脱欧谈判再添变数
    (记者 周兆军)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3日宣布辞职,但未透露其辞职的具体原因。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格兰特表示,罗杰斯辞职将削弱英国政府实现理想脱欧协议的能力,他是少数了解欧盟的英国高级官员。
    2017-01-04 08:49:21
  • 伦敦市长淡化“脱欧”影响安抚人心
    自去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以来,其进程与影响一直受到密切关注。英国伦敦市长萨迪克汗日前表示,欢迎欧盟国家公民留在伦敦,并表示“脱欧”不会对此有影响。
    2017-01-02 12:37:22
  • 英首相特蕾莎·梅发表新年致辞:面对脱欧 保持团结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2017年到来之际发表了就任以来的第一份新年致辞。她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英国面临脱离欧盟的历史时刻,民众需要摒弃分歧,保持团结。
    2017-01-02 09:29:08
新闻评论
    冬日童话不能错过:各国冰雪美景大赏
    冬日童话不能错过:各国冰雪美景大赏
    与落霞齐飞!红箭飞行表演队日落炫舞
    与落霞齐飞!红箭飞行表演队日落炫舞
    图在说,一分钟get一周“大事件”
    图在说,一分钟get一周“大事件”
    游客云集云南鸡足山顶赏日出美景
    游客云集云南鸡足山顶赏日出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32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