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各国多管齐下 严控食品安全

2017年01月05日 20:22: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综述:各国多管齐下 严控食品安全

  新华社记者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着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保证送到公众手上的每一份食品的安全,各国纷纷从立法、监管、惩处等多方面入手,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英国:现代食品安全立法的先行者

  英国是近代以来较早关注食品安全的国家之一,早在1860年就出台了《食品与饮料掺假法》。从1984年开始,英国分别制定了《食品法》《食品安全法》《食品标准法》和《食品卫生法》等多项食品安全法律,同时还出台了很多专门法规,如《甜品规定》《食品标签规定》《肉类制品规定》《饲料卫生规定》和《食品添加剂规定》等。这些法律法规涵盖了所有食品类别,涉及从农田到餐桌整条食物链的各个环节,为食品安全监管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法律标准。

  2000年,英国成立了食品标准局。该机构是不隶属于任何政府部门的独立监督机构,负责食品安全总体事务及制定各种标准,实行卫生大臣负责制,每年向国会提交年度报告。

  英国对存在问题的食品严格执行食品追溯和召回制度。监管机关如发现食品存在问题,可以通过电脑记录很快查找出食品的来源。

  美国:《食品法典》为食品安全制定完善标准

  美国保障食品安全的主要法规是由食品药品管理局发布的《食品法典》,该法典每4年修订更新一版,最近一次更新是2013年,是较为完善的保障零售行业食品安全的法规标准。

  美国对食品安全违法企业处罚严厉。2008至2009年间,美国一家花生食品处理厂发生沙门氏菌污染,造成9名消费者死亡,至少714人患病。这一污染事件引发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食品召回事件。

  2009年,涉事企业永久停止生产并申请破产保护。经过数年刑事调查和法律程序,2014年,这家企业的老板被法院判决包括欺诈和妨碍司法等71项罪名成立,判处28年有期徒刑,成为美国食品安全案件中最为严厉的处罚。

  新西兰:从业人员自己制定安全计划

  为落实2016年正式生效的新食品法案,新西兰政府从“能达到的小目标”做起,帮助食品从业人员制定《食品控制计划》。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在网站上提供了各类详尽细致的模板,能够满足绝大多数饭店、咖啡馆、零售机构的需要。店主们可以直接拿来,制定计划,如果有特别需要,计划也可“自定义”。

  《食品控制计划》模板的“基本包”包含诸多内容。店主们要在计划书中详细提供店面地点、设备、人员等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操作程序,比如如何清洁、维护设备。此外,店主还要回答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工作人员生病了怎么办,如何监控雇员的健康状况,如何检查操作食品者的个人卫生等。

  店家或企业制定《食品控制计划》后,要根据经营区域进行备案。对于餐饮等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店家,检查人员一般每18个月会前往店内巡查,并提供评估和建议。

  新加坡:实施严格安全标准和认证制度

  新加坡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非常严格,有明确的法规规范食品生产、加工、进口和批发等具体环节,实施严格的安全标准和认证制度。

  同时,新加坡也以严格的执法确保法规、标准落到实处。如果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存在隐患的整批食品都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将被销毁。

  2016年8月,新加坡农粮与兽医局发布公告,要求在当地掀起抢购热潮的“纯萃·喝”奶茶下架,理由是这款由台湾比菲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奶茶含有未经农粮与兽医局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茶氨酸。

  在美国、日本和中国台湾,茶氨酸是合法食品添加剂,但在新加坡,茶氨酸不在农粮与兽医局批准的约500种食品添加剂之列,因此该局发文要求回收市场上热销的“纯萃·喝”奶茶。

  几个月后,不含茶氨酸的新配方奶茶于12月31日重新上架销售。农粮与兽医局就此事件再度强调,任何在新加坡售卖的食品,必须遵守新加坡的食品条例,进口商也必须据条例检查食品的成分。

  “纯萃·喝”奶茶下架事件,凸显了新加坡在食品安全方面监管及执法的严格程度。

  在新加坡农粮与兽医局网站“食品安全与质量”一栏中,该局强调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呼吁食品行业、消费者都应重视食品安全,而不能仅仅依靠政府部门的监管。(参与记者:梁希之、李畅翔、宿亮、包雪琳)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5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