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走不出的美俄关系“魔咒”?

2017年01月05日 14:53: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新闻分析:走不出的美俄关系“魔咒”?

  新华社记者 谢荣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竞选期间曾多次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好感,声称当选后将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特朗普获胜后,俄罗斯方面抓住机会,努力谋求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日前,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后,俄方没有采取反制措施,而是表示将根据特朗普新政府的政策,设计和恢复俄美关系的发展脉络。

  观察人士认为,从近期俄与特朗普团队的互动看,特朗普新政府上台后,美俄关系有所改善是大概率事件。然而,由于当前美俄关系深陷谷底,双方严重缺乏互信,俄政界和舆论界对两国关系改善程度持谨慎态度。尤其是从冷战结束后美俄关系发展轨迹看,特朗普能否打破四分之一世纪以来历届美国总统任内出现的美俄“先改善后恶化”的魔咒,尚难断言。

  冷战结束以来,美俄关系经历了老布什后期以及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各8年的执政期。冷战结束之初,两极格局解体,俄罗斯曾奉行“一边倒”的亲美和亲西方外交政策,试图与西方世界融合,俄与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出现短暂“蜜月期”,美俄在核裁军等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俄还得以加入八国集团。但好景不长,克林顿任内,双方在北约东扩、科索沃冲突以及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反恐等敏感问题上矛盾日益突出,最终因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双方矛盾激化,关系逆转,跌至低谷。

  小布什总统2001年上台之初,美俄关系也曾出现改善势头。普京与小布什2001年6月在斯洛文尼亚举行首次会晤,彼此印象深刻,建立起了良好工作和私人关系。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之后,两国关系进一步拉近,尤其在美国随后展开的阿富汗战争中,俄罗斯与中亚国家一起与美国展开国际反恐合作。

  但是,随着美国为维护全球霸主地位、在国际事务中大力推行先发制人和单边主义政策,俄与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伊朗核问题等国际事务中的分歧和矛盾日益突出。与此同时,美国加快推进北约东扩,积极推动包括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原苏联地区国家加入北约进程;美国还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原苏联地区国家大搞“颜色革命”,培植亲美和亲西方势力,挤压俄罗斯在原苏联地区的生存空间。2008年夏,格鲁吉亚战争爆发,美俄关系再度恶化。

  奥巴马首个任期内,也曾尝试改善美俄关系,喊出“重启”口号,两国关系一度缓和:美俄签署了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010年访问美国。

  然而,美俄关系“魔咒”再次显现。先是围绕俄国家杜马和总统选举等俄国内政治,美国屡有指责,美俄关系出现紧张;在乌克兰危机和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之后,美国更是举起经济制裁的大棒,动员欧洲等西方国家,全力封锁和打压俄罗斯,将俄“赶出”八国集团;美国还在军事上联合北约国家,在与俄交界的欧洲国家加强常规军力部署,加快推进部署欧洲反导系统,与俄罗斯形成军事对峙,双方关系跌入冷战结束以来最低点,西方舆论一度出现“新冷战”的说法。

  纵观冷战后美俄关系发展演变进程不难发现,无论双方是否有意愿改善关系,两国关系往往从趋稳、相对友好又滑向冲突、对抗。美俄关系陷入这种循环式“怪圈”的深层原因还在于两国全球战略、国家安全和地缘政治利益迥异,结构性矛盾难以消解。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一直对俄奉行既接触又遏制的战略,旨在削弱和打压俄罗斯的政策没有实质改变。在国际事务中,美在涉及俄安全和战略利益的问题上,常常漠视俄方利益;俄罗斯则希望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反对美国霸权思维和单边主义做法,努力维护自身的国家安全和地缘政治利益。

  冷战结束以来,美对俄政策始终由美国跨党派政治精英联手主导。特朗普要根本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并非易事。《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近日刊文称,特朗普谋求改善美俄关系“没错”,但特朗普同时“应捍卫北约盟国、支持乌克兰选择自由的权利、捍卫民主价值观”等等。这实际上代言了包括共和党主流在内的美国建制派对特朗普“亲俄”动向的牵制。

  由此可见,特朗普上台后,即使美俄关系有所改善,但双方的结构性矛盾根深蒂固,两国关系能否长期稳定发展,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再次发生逆转、掉进“魔咒”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2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