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高管与普通劳工收入相差悬殊

2017年01月05日 12:20: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1月4日电(记者梁希之)据英国高薪研究中心4日发布的报告,英国企业高管两天半的薪酬相当于普通劳工一年的收入,表明英国不同阶层之间的薪酬存在显著差异。

  报告说,从今年1月2日到1月4日中午,这些高管已经赚到了普通人工作一年的薪水。该智库由此将4日这天称为“有钱人的星期三”,以凸显薪资待遇的不平等问题。

  据统计,富时1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高管平均时薪约为1000英镑(约合8545元人民币),只需要工作28小时就能拿到相当于英国平均年薪水准的2.82万英镑(约合24万元人民币)。相对而言,英国的最低工资标准仅为每小时7.2英镑(约合62元人民币),反差巨大。

  高薪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富时1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高管平均年薪为548万英镑(约合4690万元人民币),是英国劳工最低年薪的401倍。

  高薪研究中心主任斯特凡·斯特恩认为,“有钱人的星期三”现象说明薪酬不平等问题在英国依然存在。他呼吁政府进一步改革薪酬制度,实行员工代表列席薪酬委员会、公布公司内部最高收入与平均收入比等措施,以缩小这一差距。

  斯特恩说,近年来高管薪水的巨幅增长表面上看和绩效奖励有关,但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管理学院的最新研究表明,薪酬和绩效之间的联系实际上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台后曾承诺建立一个服务所有人的国家,建议将劳工代表纳入公司董事会,但随后采取了保留态度。

  英国工会大会的秘书长弗朗西斯·奥格雷迪认为,劳工有权获得他们所创造财富的一部分,首相应履行承诺,让高管的薪酬降至合乎常理和公平的水准。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5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