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将面临更大“政治海啸”? 欧洲能否从容应对2017年

2017年01月03日 07:00:02 来源: 新华网

  “觉得2016年已经够糟了吗?2017年可能更糟。”

  一语成谶?一年前,媒体评论说,欧洲的“生存危机”成为2016年国际地缘政治的重大事件;展望2017年,欧洲更加愁云惨淡,举步为艰,一道道难以逾越的“坎儿”摆在面前,有媒体认为,今年欧洲将面临更大的“政治海啸”。

  一、挥之不去 恐袭是场未终结的噩梦

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德国汉堡的一个圣诞市场附近增设了水泥路障。

  2017年,欧洲恐袭噩梦挥之不去。

  2016年圣诞节前夕,发生在德国和瑞士的恐怖袭击给欧洲蒙上了阴影。欧盟老大德国和中立之国瑞士被恐怖分子渗透攻破,带给欧洲人的恐惧是入脑入髓的——这两个国家都不安全,哪里还安全?

  IS宣示对德国和瑞士恐袭事件负责,不仅如此,IS的亡命之徒就潜藏在欧洲的难民中。2017年,欧洲在难民问题上更加进退两难:驱赶难民,不仅不现实,也违反了国际道义;而想要关闭难民涌入的大门为时已晚。

  当巴黎、伦敦、柏林和罗马变得像大马士革、巴格达一样没有安全感时,欧洲还是人们想象中的和平、富饶和宁静之地吗?恐怖分子对欧洲的颠覆不仅仅在于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和心理层面,还将影响世界对欧洲的认识和理解,严重损害欧洲的软实力。

  二、“左冲右突” 选举之年会“变天”?

  2016年,民粹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在欧洲声势大噪,许多观察家担心,2017年欧洲是否会在一系列重大选举中“变天”,极右势力上台掌权。

  欧洲正处在“向左”还是“向右”的十字路口。默克尔能不能领导相对平衡的基民盟继续做德国的“定海神针”;瓦尔斯能不能扛得起法国左翼的旗帜力挽狂澜,与极右翼候选人竞争;奥地利的风向标将转向左还是右?目前,没有人敢断言欧洲政坛未来的走向。

  三、一波三折 英国“脱欧”进程磕磕绊绊

  英国“脱欧”是2016年最令人震惊的黑天鹅之一,而这仅仅是序幕,真正的分手大戏将在2017年上演,“脱欧”谈判会预计将在3月前如期启动。

  想说分手不容易。英国与欧盟之间有太多的“爱情”纠葛,谈判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英国需要维护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欧盟显然已做好准备强硬回击,以儆效尤。不过,英国“脱欧”或许也会给欧盟带来变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英国离开后,欧洲会出现要求拯救和改革欧盟的呼声。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9429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