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朴槿惠弹劾案开庭 韩国政坛面临重组

2017年01月03日 20:32: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1月3日电 题:朴槿惠弹劾案开庭 韩国政坛面临重组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耿学鹏

  韩国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的审理3日正式拉开帷幕。由于朴槿惠本人没有出庭,首场法庭辩论仅持续9分钟即宣告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宪法法院的裁决对于朴槿惠的个人命运和韩国政局走向十分关键,目前来看,朴槿惠意图坚持到底,不放弃最后的翻盘机会。同时,在“亲信干政”事件的巨大冲击下,韩国保守势力正在分裂,整个政坛正在面临一场重组。

  朴槿惠没有出庭

  宪法法院3日下午就总统弹劾案举行首场辩论。宪法法院院长朴韩哲当天表示将“严格、公正,尽最大努力审理这一重要案件”。

  宪法法院的审理预计将围绕朴槿惠涉嫌“违反国民主权和法治主义、滥用总统职权、侵害舆论自由、受贿、违反保护民众生命权义务”等展开,法院将梳理分析3.2万页检方调查记录。

  按程序,宪法法院需在朴槿惠遭国会弹劾后的180天内作出最终裁决。鉴于韩国民众要求朴槿惠立即下台的声音持续高涨,宪法法院方面承诺将加速弹劾案审理。

  根据宪法规定,如果总统依然缺席第二场辩论,那么将由其代理人团参加。预计,国会弹劾委员会代理人团和总统代理人团将在5日和10日的第二次以及第三次辩论中围绕证据和证人展开“激烈攻防”。

  与此同时,“亲信干政”事件独立检察组的调查结果将对宪法法院的裁决起到关键作用。韩媒评价说,该检察组近来调查进展很快,对朴槿惠软肋“接连捅刀”。

  朴槿惠方面也在加紧应对。新年第一天,遭停职的朴槿惠终于打破沉默,邀请媒体记者到青瓦台总统府开茶话会。朴槿惠当天身着象征“清白”的白色西装,声称舆论对她的种种质疑“歪曲事实”,全盘否认弹劾案的核心指控。当地舆论对她提出严厉批评,称其“毫无羞耻心,只会在新年伊始更加煽起民众的怒火”。

  韩联社认为,朴槿惠方面今后可能还会找媒体“说理”,这表明她不会放弃最后的翻盘机会。

  目前,韩国民众要求宪法法院裁定弹劾成立的呼声较高。韩国《东亚日报》新年舆论调查显示,支持裁定弹劾成立的受访者比例为78.1%。

  保守派分崩离析

  “亲信干政”事件及国会弹劾案持续引发韩国政坛震动,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风波可能会对韩国政治产生深层影响。

  首当其冲的是执政党新国家党,该党正陷入分裂。原党内“非朴派”部分议员日前集体退党,拟成立改革保守新党以开启“新征程”。前总统李明博和被视为朴槿惠“死忠”的前党首李贞铉1日和2日也先后宣布打算退党或正式退党。前者是为撇清关系,后者则是想为执政党“止血”。

  在野党阵营则继续追击执政党及保守势力。下届总统大选热门人选、城南市长李在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生“亲信干政”事件不仅是朴槿惠的错,新国家党全体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议员退党不过是欺瞒百姓的战术。

  《韩民族日报》评论称,新国家党议员大规模退党标志着“保守价值观”在韩国社会的根基动摇。

  观察人士指出,保守势力分裂使得韩国国会呈现“四党鼎立”局面,即执政的保守派新国家党对阵左翼的共同民主党、偏左的国民之党、偏保守的改革保守新党这三个在野党,未来政局走向愈加扑朔迷离。

  各派力量分化组合

  2017年韩国将迎来总统选举,但受宪法法院对弹劾案审理进度影响,选举时间尚未确定,这将对韩国政坛重组、各党派大选布局和候选人安排产生重要影响。

  宪法法院审理进度直接关系到大选的日程。裁决公布后,如果朴槿惠去职,需在60天内举行大选,即可能在4月至8月间举行。但如果弹劾案被否,朴槿惠复职并完成任期,大选则将在12月举行。

  关于韩国下届总统人选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支持率最高,为21.6%,其后依次为刚卸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和共同民主党议员、城南市长李在明,支持率分别为17.2%和11.4%。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和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以4.6%的支持率并列第四。

  韩国媒体预测,潘基文本月上旬归国前后,还会有第二波新国家党“非朴派”议员的退党潮。目前,新国家党和改革保守新党都在拉拢潘基文,他的决定将成为影响选举走势的重要因素。

  韩国《中央日报》民调显示,经历了“亲信干政”风波后,韩国国民在谈到对下届政府的期待时,33%的人希望“清廉干净”,14%要求“为民着想”,12%的人看重“发展经济”,8%的人认为政府“与民沟通”最重要。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023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