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默克尔新年致辞:德国远比恐怖主义强大

2017年01月02日 07:00:46 来源: 新华社

(国际)(5)默克尔称货车冲入圣诞集市事件为“恐怖主义袭击”

    [资料图]2016年12月2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19日晚发生的货车冲入圣诞集市事件为“恐怖主义袭击”。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德国电视台去年12月31日播出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新年讲话。默克尔说,德国在过去一年经受了恐怖主义考验,但她对德国充满信心,德国远比恐怖主义强大,将力保公民自由与安全。

  德国刚刚经历圣诞集市恐怖袭击。去年12月19日,一名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突尼斯男子驾驶货车在首都柏林一处圣诞集市横冲直撞,造成了12人死亡、49人受伤。

  肇事男子为外来非法移民,已被击毙。这一袭击令默克尔坚持的开放性难民政策再次遭受抨击,批评者称正是这一政策令入境德国的非法移民人数激增。

  默克尔在新年讲话中回应称,大量难民因叙利亚战火而流离失所,德国有必要帮助那些真正需要救助的人站稳脚跟,这是德国应该做出的“重要且正确”决定。

  默克尔说,德国2016年遭遇的恐怖袭击对整个国家造成严峻考验。毋庸置疑,德国被恐怖分子视作袭击目标已经多年,然而,“当来到我们国家寻求保护的人发动恐怖袭击,这尤其令人痛苦和难受”。

  在新的一年,德国将坚持一贯立场和做法,在需要改革的政治和立法领域尽快采取行动。“团结一心,我们更加强大,国家也更加强大。德国会竭尽全力确保公民自由的安全。”

  默克尔说,德国的民主和价值观与恐怖主义相对立,“比恐怖主义更有力量”。

  “我们自由、包容、开放,”默克尔说,“我们将告诉恐怖分子,你们是满心恨意的谋杀者,不能决定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意愿。”

  与此同时,默克尔还提到英国公投“脱欧”对欧盟前景造成一定影响。虽然欧盟发展缓慢,遭遇一定困难,但欧盟需要做的是利用合力,发挥出超越单个国家的更大作用。

  “我们德国人不能被所谓独善其身、未来更好的想法所欺骗,”她说。在欧盟的发展上,德国对“承担领导角色非常感兴趣”。

  默克尔从2005年11月起担任德国总理。她已经宣布将在2017年大选中谋求连任,如果获胜,默克尔将开始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2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