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方压力下普京何以“放软身段”

2017年01月01日 12:17: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新闻分析:西方压力下普京何以“放软身段”

  新华社记者董龙江

  新年前一天,俄罗斯专程迎接被驱逐驻美国外交官回国的包机飞抵华盛顿。此前,外界猜测俄对美方驱逐俄外交官一事,势必会以“对等方式”加以回应,但普京却淡然宣布,俄方不会驱逐任何一名美驻俄外交官。

  非但如此,普京还邀请美驻俄外交官的所有孩子参加克里姆林宫的新年和东正教圣诞节庆典活动,一反以往一贯冷言相向咄咄逼人的普京风格。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络版评论称此为“巧妙的一步棋”,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更是揶揄那些对普京的表态鼓噪不休、又摸不到头绪的美国媒体有点“傻”。

  从2015年11月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到这次35名外交官被美方集体驱逐,俄罗斯忍辱负重,姿态超过了冷战时期的苏联,也不同于两年前的俄罗斯。普京“对抗”西方压力的逻辑较之以往有所不同。

  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外交空间备受挤压,美国联手西方其他国家对俄施压,俄罗斯与西方关系降至苏联解体后的最低点。缓解压力、摆脱孤立、寻找对外突破口,已成普京面对的现实问题,其行为逻辑从放低姿态、减少对立面,到适时出击、彰显存在,普京在不断“放软身段”。

  于是,参与叙利亚反恐,打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问题进程中不使美国一手遮天,将西方的关注度从乌克兰问题转移到中东。同时,以无条件支持土耳其政府解决国内军事政变为契机,缓和了因战机击落事件而跌入冰点的俄土关系。

  此外,俄方出乎意料地从叙撤军,客观上为俄美就重新合作解决叙利亚等国际热点问题开启了“机会之窗”,进而为俄改善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关系带来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俄方充分认识到,继续与西方对抗不仅继续有损俄罗斯国家形象,为维系国内政局稳定带来消极影响,同时也羁绊俄长期国家发展战略的部署。毕竟,今天的俄罗斯已非当年的苏联,相对于过去十年国际油价上涨周期,俄罗斯已无力继续与西方持续对抗。

  从俄方角度看,当然更寄希望于特朗普时代开启俄美关系新的一页,但对俄关系关乎美国的全球战略,并非简单取决于特朗普的几句善意表达和俄方的一己之愿;而从西方角度看,乌克兰问题是原则问题,叙利亚问题是利益之争,俄土关系表现更多的是互为依仗。

  因此,“放软身段”只应解释为普京外交逻辑中的一部分。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2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