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韩国民众集会 忧心忡忡迎新年

2016年12月31日 23:07: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12月31日电  通讯:韩国民众集会 忧心忡忡迎新年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耿学鹏

  2016年最后一天,韩国民众举行“反朴”、“挺朴”以及反“萨德”集会迎接新年,生活水平的下降和对国家政治体制的失望,让集会民众普遍忧心忡忡。

  31日,韩国民众在首尔举行第十次烛光集会以“送朴迎新”。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曝光后,韩国民众持续十周组织烛光和平集会,要求朴槿惠立即下台。据韩媒报道,首尔第十次烛光集会参加人数约80万,参与社会团体达1500余个,政府动用6万名警察维持秩序。主办方宣布今年以来全国参加烛光集会的总人数超过一千万人次。

  “亲信干政”丑闻曝光给韩国社会各方带来海啸般影响,民众对现行政治体制信任产生了极大动摇,很多人仰天悲叹:“这还是国家吗?”“大韩民国的民主体制走向何方?”在当天参加集会的民众中,不少人期盼国家行政早日回到正轨。

  市区光化门广场当晚成为烛光“海洋”。釜山大学大三学生朴规妍对新华社记者说,和同学们从釜山专程来到首尔参加2016年最后一次烛光集会,新年希望是“朴槿惠早日下台,国家回到正常的轨道上,社会早日实现公平公正”。

  向行人散发“幸福糖”的市民金钟民说,这是他第六次参加烛光集会,自费发糖是希望人们新年生活幸福,新年里希望政治人物们有“民心是天”的觉悟,不能再无视民心民意。

  一对带着两个孩子的年轻夫妻说:“2016是混乱无序的一年,只谋私利的政客把国家搞得肮脏不堪。新年里希望我们的孩子可以生活在干净、正常的社会。”

  “送朴迎新”集会后,民众队伍向青瓦台、宪法法院行进。与此同时,烛光集会还在釜山、光州等41地举行。

  国家政治动荡还导致市民缺乏安全感,消费力降低。出租车司机朴洪根对记者说:“出租车行业是最敏感的,愿意花钱乘出租车的乘客减少,我的收入也减少了,现在连鸡蛋都舍不得吃了。”

  韩国自11月中旬暴发禽流感以来,一盒(30个)鸡蛋的价钱从5000韩元(约合29元人民币)“疯涨”到15000韩元(约合86元人民币)。鸡蛋成了“金蛋”,韩国民众抱怨政府应对措施不力,使得已经变差的生活“雪上加霜”。

  在商业区明洞乐天百货门口,庆尚北道金泉市市民团体组织新年集会,高唱《下台歌》反对部署“萨德”系统。金泉市市民咸秀妍说:“我的新年愿望就是‘萨德’退回美国,朴槿惠入狱。‘萨德’对保护韩国丝毫没有作用,还会影响韩国和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我们会为反‘萨德’部署斗争到底。”

  明洞一家韩国餐厅老板对记者说,下半年以来生意减少了一半,“希望明年中国游客不要再减少,希望中韩关系有所改善”。

  当晚也有部分“挺朴”团体在首尔德寿宫附近组织集会,主张对朴槿惠的弹劾“无效”,要求宪法法院否决弹劾案。参加者多为中老年人,他们举着韩国国旗“送火迎太”(送走烛火,迎来太极旗)。据韩媒报道,主办方称参加者约有70万人,有约2万名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

  韩国警察在“反朴”集会和“挺朴”集会中间地带严防戒备,预防冲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执勤警察对记者说:“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国家安定,所有人都幸福。”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22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