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离任发“大招” 美俄关系缓和趋势仍存变数

2016年12月31日 07:53:26 来源: 新京报

  奥巴马对俄罗斯的不友好举动有损俄美两国民众利益,会导致两国关系继续受损。俄美共同肩负着保障全球安全的责任,而美国这些举动令整个国际关系体系蒙受损失

                                         ——普京

  离任在即,美国总统奥巴马又给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俄罗斯黑客干扰美大选”一事添了一把火。

  当地时间29日,奥巴马签署命令宣布对俄罗斯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关闭两处俄罗斯政府在美国持有的房产等。

  驱逐35名外交官是最近10年来美国对俄罗斯最大的驱逐行动之一,也是美俄对峙的重大升级。距卸任只有3个星期,奥巴马为何在此时强势发动如此举措?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奥巴马意在向特朗普施压,但特朗普能否就此买账?是否会影响特朗普即将开始的对俄缓和关系行动?

  奥巴马宣布对俄系列制裁

  29日,奥巴马在距离卸任还有三星期时签署行政令,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指控”采取一连串强势措施,包括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关闭纽约和马里兰州两处涉嫌被用于俄罗斯情报活动的设施。

  “驱逐外交官在两国关系中属于较大行动,属于破坏两国关系的升级行动。一般会以某个影响两国关系事件为借口,这次驱逐外交官数目较多,鉴于没提及级别,因此级别可能不是很高,这应该是美国给俄罗斯一点颜色看看。”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虽然美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并非首次,但如此大规模却不常见。美国国务院公布的35名俄罗斯外交官包括在华盛顿的俄驻美大使馆和在旧金山领事馆的外交人员,美国政府限令他们在72小时内离境。

  让奥巴马如此大动肝火的是美国情报机构此前报告称,俄罗斯要对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工作人员和希拉里竞选主席波德斯塔电邮被黑客窃取一事负责。对于这个指控,俄方予以否认,特朗普也拒绝接受这样的报告。

  对于奥巴马政府的对俄新制裁,特朗普发表声明说,美国应该在黑客攻击这件事上“翻页”。特朗普同时表示,将于下周和美国情报机构领导人会面,接受他们关于“黑客门”调查的吹风。

  对于俄罗斯黑客是否能干扰美国大选,密歇根大学的电脑安全专家马特·伯恩哈德和阿莱克斯·哈德曼教授曾认为,黑客不可能改变大选结果,但黑客确实有可能在关键州扰乱选举过程,或破坏选举可信性。

  此外,除了驱逐外交人员,美国政府还制裁了俄罗斯的主要情报机构——俄联邦安全局(FSB)和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此外,还对6人实施制裁,其中4人是GRU高级成员,2人是俄罗斯黑客。

  俄不会报复驱逐美外交官

  《金融时报》认为,这些措施也是为了向当选总统特朗普施加压力,要求他承认俄罗斯的确通过网络攻击干扰了美国大选,并在奥巴马离任后继续执行对俄制裁。不过,奥巴马即将在三周后卸任,这些制裁措施是否有效?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俄走近是奥巴马不希望看到的,因为即将卸任,他不可能做那种对美俄关系有本质性影响的事情,因此作出这种宣示性较强、职权范围内能够实现的举措。但他强调,这一举动基本会在政策操作和舆论环境上为特朗普政府可能推进的美俄缓和增加难度、缩小空间。

  在奥巴马宣布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后,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向总统普京建议,俄罗斯应该将35名美外交人员驱逐出境作为回应。但普京表示不会这么做。在俄总统网站发布的声明中,普京同时强调,俄罗斯有充分理由以同样方式回应美国,俄罗斯保留作出回应的权利。

  在舆论普遍看来,鉴于普京与特朗普惺惺相惜,这个“插曲”可能不会对美俄关系缓和带来致命影响。

  对于美俄关系缓和前景,刁大明认为,这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特朗普任内美俄关系缓和是比较重要趋势,因为美俄在一些问题上确实有战略合作空间,无论是在中东叙利亚事务还是亚太事务上。

  为了加快这一进程,特朗普提名的阁员中有多名亲俄官员。国务卿人选美孚石油CEO蒂勒森被认为是与普京有20年交情的老友,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弗林被指与俄罗斯关系密切。

  另一方面,美俄间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也不可忽视。刁大明指出,首先,在国际格局上,美俄两国存在军力潜在性对抗,这决定两国不会走太近。其次,在一些敏感问题,如乌克兰问题上,美国需要俄罗斯做出让步。

  美俄关系缓和趋势仍存变数

  除了外部因素,美国国内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比如国会。一些国会议员此前曾呼吁美国政府对俄罗斯黑客干扰大选的行为采取报复措施,并且形容这一事件为一起“政治珍珠港事件”。奥巴马的决议得到两党很多议员支持,共和党籍议长保罗·瑞恩甚至称“这些制裁早就应该实施了”。

  “美国国会中一些重量级议员反对美俄关系缓和,如麦凯恩和格莱厄姆。他们支持对俄罗斯干涉美国选举进行调查,意在给特朗普一个警示,国会不是橡皮图章。”刁大明说。

  《华尔街日报》也认为,奥巴马的行动可能让特朗普在争取对俄缓和性政策时更难得到国会共和党强硬派支持。特朗普企图推翻奥巴马制裁决定的措施可能激怒国会中部分共和党人,他们认为俄罗斯是一个被特朗普低估的威胁。但同时,特朗普又需要这些议员的支持来通过其内阁成员提名。

  除了共和党内部政界人士的强烈反对,共和党内部两大主要利益团体——军工和能源集团也对美俄关系缓和持不同态度。刁大明指出,军工集团反对两国关系缓和,以蒂勒森为首的能源团体则支持缓和,这两大团体谁能主导特朗普对俄关系是个问题。

  美俄能否顺利缓和关系确实仍存变数。奥巴马第一任期时曾想和梅德韦杰夫任总统的俄罗斯缓和关系,但最终不了了之。

  刁大明认为,美俄领导人性格特点会给两国关系能否彻底缓和增加疑问。普京强势、特朗普易怒,虽然现在惺惺相惜,但若出现问题很可能一拍两散。但总的来说,美俄关系缓和趋势有,变数也大。

  距离奥巴马卸任只剩三周,以往这个时候,媒体关注的焦点是总统会特赦谁。美国国内此前一直有种声音,要求奥巴马特赦现今藏身俄罗斯的斯诺登。不过在美俄关系如此微妙大背景下,斯诺登不太可能被特赦。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2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