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观察:特朗普酝酿“购买美国货”政策说易行难

2016年12月30日 23:21: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9日电 财经观察:特朗普酝酿“购买美国货”政策说易行难

  新华社记者 高攀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9日在社交媒体宣布其上任后将遵循两项简单规则——“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透露出扶持美国产业和工人的意图,引起美国媒体热议。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美国在世贸组织和贸易协定中的国际承诺,以及美国制造业国内供给的限制,特朗普要真正落实这一政策并不容易,这种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浓厚的政策对美国整体经济也不利。

  特朗普当天并未公布“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政策的细节。但特朗普的过渡团队上周宣布成立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时,曾提到该委员会将负责领导“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项目。特朗普也曾在竞选中表示上任后将出台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购买“美国钢铁”和雇佣“美国工人”来建设高速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

  前美国贸易代表、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教授苏珊·施瓦布预计,特朗普政府上任后的首要政策将是出台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并将“购买美国货”条款纳入其中。她说,2009年奥巴马政府上任之初出台的约80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也包括“购买美国货”条款,要求经济刺激计划所支持项目使用的钢铁和制成品应为美国生产。

  但施瓦布指出,“购买美国货”条款的经济代价非常高昂,奥巴马政府平均为保住钢铁业每个就业岗位多花费90万美元,而这笔钱本可以用于投资更多基础设施建设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此外,这一贸易保护措施也遭到了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显示,该政策不仅违背了美国的国际贸易义务,损害了美国的声誉,对美国整体经济也不利。

  “购买美国货”条款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国会通过的《1933年购买美国货法》。该法案要求联邦政府在采购中优先购买美国货,以扶持美国产业和美国工人。但该法案也包括不少例外情形,允许联邦政府在本国产品供应不足、采购成本过高或不符合公共利益时采购外国产品。

  美国媒体推测,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会更加严格地执行“购买美国货”条款,以保护钢铁等传统制造业。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政府每年有约5000亿美元的采购项目,其中超过一半获得“购买美国货”条款的豁免,因为美国不仅与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国签署了自贸协定,也加入了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根据这些协议,在一定条件下,相关缔约方可以在美国政府采购中绕开“购买美国货”条款而享受国民待遇。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外国供应商已通过这些协议获得大量美国联邦政府采购合同,特朗普要想重新商谈贸易协定、将外国供应商排除在外会非常困难,而且外国政府可对此进行报复,通用电气、卡特彼勒、波音、微软等美国大企业也将面临失去很多外国政府采购业务的风险。

  美国政府难以落实“购买美国货”政策的另一大阻力是有些产品设备无法在美国生产或者成本太高。去年,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曾获得联邦政府许可,为其“阿塞拉”号快速列车购买外国生产的关键设备。该公司表示,如果在美国建厂生产这些设备,成本会大幅增加。

  此外,各州和地方政府可根据州内法律自行决定,它们通常会为节约成本而选择竞标价格低的外国供应商。比如,许多学区会为学生午餐采购更便宜的外国罐装水果和蔬菜。

  据美国联邦铁路局上月披露,为筹建旧金山至洛杉矶高铁线路,加利福尼亚州高速铁路管理局正寻求获得“购买美国货”条款的豁免权,以从外国供应商购买发动机、变速箱等10多项重要列车零部件。加州高速铁路管理局表示,考虑到技术转让不完善的潜在风险和在美国国内生产的较高成本,应选择外国供应商购买这些零部件。

  多数美国民众也不愿意为支持“国货”而多掏钱。美联社-捷孚凯市场调查公司今年4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7%的美国民众愿意购买价格更便宜的外国货,仅有30%的民众支持购买更贵的美国货。

  也有美国媒体对特朗普是否会真正落实“雇佣美国人”的政策表示怀疑,因为特朗普集团近期正打算为其在弗吉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的地产项目招聘更多外国劳工。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27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