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中东政策将面临巨变

2016年12月30日 07:38:53 来源: 文汇报

  自12月23日美国在安理会以色列定居点问题决议上未行使否决权以来,奥巴马政府与当选总统特朗普之间的分歧继续扩大。12月28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讲话,重申美国并未放弃以色列,但希望巴以危机能在“两国方案”框架下得以解决。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随即发表声明反驳克里言论,同时表示期待与特朗普合作。而特朗普连日来不断就此事批评奥巴马政府,并力挺内塔尼亚胡。分析认为,由于特朗普即将上任,奥巴马政府在以色列问题决议上未投否决票的行为,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价值。

  克里为巴以“两国方案”最后一呼

  克里当天在国务院的讲话中称,美国投下弃权票,符合华盛顿多年来在安理会的立场,也反映美国价值观。他表示,不断的暴力和恐怖煽动、定居点扩张以及无休止的占领行为,使得旨在解决巴以冲突的“两国方案”面临严重危机,正在摧毁巴以双方对和平的希望。

  克里批评内塔尼亚胡虽然公开支持“两国方案”,但目前执政的是历史上最右翼的政党联盟,其政策被最激进分子所驱动,因此以色列行动正使巴以局势向“一个国家”方向发展。他指约旦河西岸正被肢解成许多小块,“就像瑞士奶酪那样”,永远不可能构成一个真正的国家。克里称,如果巴以并存的方案被摧毁,美国也不能妥善保护以色列。克里也批评哈马斯及其他极端组织彻底否定以色列的建国权、主张整个地区都属于巴勒斯坦的立场。

  克里称,奥巴马任内致力于保护以色列,而美国寻求中东和平与此承诺目标一致。他重申,“两国方案”是唯一能够实现该地区持久和平的选项,这也符合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克里辩称奥巴马政府对以色列的支持并没有改变,美国在这八年内的对外军事援助有一半给了以色列,就在今年秋天,美以还签署了高达380亿美元的军援协议。

  克里提出奥巴马政府对巴以和平的六点主张:基于1967年界线,界定国际承认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边界;按照安理会181号决议精神,建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相互承认对方;为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提供公正、合理及现实的解决方案,提供国际援助,实现其永久定居;寻找让耶路撒冷成为国际承认的巴以两国首都的方案;满足以色列安全需要,结束非法占领,实现巴以共同和平;按照《阿拉伯和平倡议》规划,结束冲突及现有声索,实现各方关系正常化,共建地区秩序。

  《华盛顿邮报》还透露了奥巴马处理安理会以色列问题决议案的细节。12月 21日,正在夏威夷度假的奥巴马与在华盛顿的国家安全团队通话,决定在埃及等五国推动的一项安理会决议付诸表决时投弃权票,从而为这一极具意义的决议在安理会通过铺平道路。奥巴马政府认为,如果美国这次投反对票,否决该决议,不仅将事实上支持以色列扩建定居点,而且很可能助推特朗普未来4年甚至8年纵容以色列在此道路上越走越远。

  内塔尼亚胡期待与特朗普的合作

  不过克里讲话并没有打动以色列。内塔尼亚胡对克里讲话表示失望,并指责克里只关注以色列定居点,却忽视巴勒斯坦的暴力行为。他还表示,期待和特朗普的合作,撤销安理会决议案。

  特朗普连日来通过推特不断就此事批评奥巴马政府,称美国不能让以色列这么受“蔑视”和“不敬”。特朗普认为以色列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从伊核全面协议开始,发展到现在安理会决议。他还呼吁“以色列坚持住,因为1月20日就要到了。”美媒报道称,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和首席战略师班农与以色列官员及盟友多次通话协调立场。在回应记者美国是否应该因此退出联合国时,特朗普表示如果国际机构致力于解决问题而非制造问题,发挥自己的潜能,那就是件好事,如果没有就是浪费时间。

  种种迹象表示,特朗普上台后,美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可能与奥巴马背道而驰。日前特朗普已提名其好友大卫·弗里德曼出任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后者长期以来反对奥巴马在以巴冲突问题上的立场。特朗普还多次誓言要把美国驻以使馆搬到耶路撒冷去,而这必将引发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弹。从这个角度来说,奥巴马政府在以色列问题决议上未投否决票,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价值。

  (记者 张松)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2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