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克罗地亚计划将铁托用过的游轮打造成浮动博物馆

2016年12月30日 21:52: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克罗地亚里耶卡12月30日电(记者薛群)为迎接2020年“欧洲文化之都”活动,克罗地亚港口城市里耶卡计划将前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生前使用的“海鸥”号游轮改造成一座浮动博物馆。

  里耶卡市政府文化部主任萨拉尔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里耶卡于今年3月被欧盟选为2020年“欧洲文化之都”。因此,里耶卡市计划以博物馆的形式将这艘游轮的丰富历史展现给游客。

  据萨拉尔介绍,改建工程大约需要1100万欧元(约合8049万元人民币),里耶卡市政府已向欧盟提出申请,希望得到欧盟基金支持,以保障该项目能在2020年前顺利完成。

  “海鸥”号长117米,宽15米,1938年由意大利制造,最初用来运香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被德国用于布水雷。1944年被盟军击沉,1948年被打捞起来后重修。

  20世纪50年代至1980年,铁托乘坐此船出访英国、印度和加纳等多个国家。有报道称,他在船上度过500多天,还在船上招待过100多位各国政要和名流,如赫鲁晓夫、卡扎菲、尼赫鲁,以及美国影星泰勒、伯顿等。

  90年代克罗地亚战争后,“海鸥”号被卖给一名希腊商人。2008年,这名商人破产,船被拍卖。里耶卡市政府买下此船后,本想将它打造成博物馆,但由于经济危机,难以找到投资者,于是“海鸥”号一直停靠在里耶卡港。经过多年风吹雨打,现在该船已锈迹斑斑,失去了当年的风采。

  萨拉尔介绍说,翻修改建计划包括保护“海鸥”号上有历史意义的部分,如铁托曾经用过的卧室、客厅、会议室及接待客人和举行宴会的甲板等。另外大约20%的部分计划用于商业用途,目前设想建一家旅馆。

  萨拉尔相信,“海鸥”号被改建为海上浮动博物馆后将成为一个新的旅游热点。来里耶卡参加2020年“欧洲文化之都”活动的游客将会有新的惊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22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