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利亚这次能否实现永久停火

2016年12月30日 11:51: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30日电 热点问答:叙利亚这次能否实现永久停火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杨臻

  叙利亚军方29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停火,停火自当地时间30日零时开始生效。叙军方在声明中表示,实施停火的目的是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创造条件。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当天表示,对叙利亚军方的停火表示欢迎。

  叙利亚军方为什么此时宣布停火?

  叙利亚这次停火主要是由俄罗斯和土耳其促成,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以及附属于他们的武装派别不属于停火对象。除达成停火以外,冲突有关各方还就采取措施确保停火顺利实施以及启动叙利亚和谈达成一致,新一轮和谈预计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其他具体细节尚没有公布。

  今年2月和9月,美国和俄罗斯两次就叙利亚停火达成协议,但两次停火最后均以失败告终。与之前两轮停火相比,这次停火的背景发生变化。如叙军方所说,此次停火是在政府军多条战线取得胜利的背景下实施的。而其中最大胜利是政府军近期全面收复叙北部重镇阿勒颇。叙政府军全面收复阿勒颇,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力量对比,为叙利亚战事发展带来转机。

  此次停火的另一大不同之处是,土耳其取代美国,与俄罗斯共同成为停火的主导方。自阿勒颇战事进入最后阶段以来,土耳其就开始与俄罗斯、伊朗共同发挥主导作用。正是在土耳其的共同作用下,被围困在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从这座战略要地撤离。

  叙利亚这次停火前景如何?实现永久停火还有什么障碍?

  叙利亚形势复杂,实施停火难度巨大,这也是此前停火难以成功的重要原因。但较以往停火,分析人士对此次停火相对比较乐观,主要在于土耳其对叙境内反政府武装施加的影响力最为直接,也足够强大。作为叙利亚的主要邻国,土耳其除直接向叙反政府武装提供支持外,其他国家要提供此类支持也主要通过土耳其。

  土耳其与俄罗斯在武装分子撤离阿勒颇问题上进行了合作,这让外界有理由相信两国在叙利亚停火问题上的合作也能取得不同于以往的效果。

  叙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29日接受叙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关于此次停火,俄方向叙方提供有力保证,这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带来真正机遇。

  叙利亚实现永久停火的前景有着不确定性。分析人士指出,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土耳其政府与巴沙尔政权长期处于敌视状态,双方缺乏信任基础。在停火问题上,叙政府信任俄罗斯和伊朗,但并不信任土耳其政府。停火目的是为实现政治对话,如果政治对话难以推进,停火自然难以维系。然而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并不完全一致,双方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存在分歧。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22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