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罗马尼亚议会多数党再次提名总理人选

2016年12月29日 04:21: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28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新议会第一大党社会民主党主席德拉格内亚28日晚宣布,决定提名索林·格林代亚努为政府总理人选。

  德拉格内亚表示,作出上述决定主要是考虑维护国家的稳定,希望尽快组建政府以履行竞选承诺。

  43岁的格林代亚努在今年6月地方选举后当选西部重要县份蒂米什县议会主席。此前,他曾于2014年12月至2015年11月在蓬塔总理领导的政府中担任通信部长。

  与社会民主党结为执政联盟的自由和民主联盟党联席主席达尼埃尔·康斯坦丁认为,社会民主党作出了明智的选择,使国家避免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

  德拉格内亚上周提名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族裔塞维尔·什海德为总理人选后多次公开强调,这是社会民主党的唯一人选,如果这一提名遭到拒绝,该党不会再提出新的人选。社会民主党不少人士表示,如果总统拒绝这一提名,不排除议会弹劾总统的可能性。

  不过,总统约翰尼斯在大选前后曾不止一次强调,他是总理人选的最后决定者。27日,约翰尼斯拒绝接受社会民主党对什海德的总理提名,并要求社会民主党为首的执政联盟提出新的人选。

  本月11日,罗马尼亚举行议会换届选举。社会民主党赢得参众两院多数席位,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而亲总统的国家自由党得票率不足21%。社会民主党与自由和民主联盟党大选后签署联合执政协议,从而控制议会绝对多数席位,并据此提名总理人选。根据罗马尼亚宪法,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政党或联盟有权提名总理人选并组阁。不过,这一提名须经总统确认。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24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