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永别了,永远的“莱娅公主”凯丽·费雪

2016年12月29日 06:36:53 来源: 新华社

  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在好莱坞经典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饰演反抗军领袖莱娅公主的美国女演员凯丽·费雪27日去世,享年60岁。

  费雪家族发言人当天代表她的女儿比丽·洛德发表声明说,“洛德怀着深切的悲伤证实,她挚爱的母亲今天上午8时55分与世长辞”,她感谢大家对母亲的关爱。

  费雪23日从英国伦敦返回美国洛杉矶,在航班即将抵达时突发心脏病,经过急救心跳恢复,降落后被送入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的重症监护室。

  她的母亲、著名演员黛比·雷诺兹25日在网上表示,费雪“病情稳定”。但据娱乐新闻网站TMZ报道,费雪昏迷后就再也没有恢复意识。

  【群星哀悼】

  费雪在最早上映于1977年的《星战》系列电影中扮演莱娅公主。《星战》堪称美国“国民电影”,是美国流行文化的象征之一,也是几代美国人的精神图腾,在世界各地拥有无数粉丝。“莱娅公主”去世消息传出,社交网络上出现雪崩式的悼念。

  在《星战》中与费雪演对手戏的影星哈里森·福特说,费雪“才华横溢,有独创性,为人风趣,情感上无所畏惧。她勇敢地活过一生”,“我们都会想念她。”费雪一个月前接受采访时披露,自己40年前与这名“千年隼”号船长汉·索洛的饰演者有过一段短短3个月的恋情。

  在《星战》中饰演莱娅公主双胞胎哥哥卢克·天行者的马克·哈米尔在“推特”上发帖说,他“极为震惊”,“无言以对”。《星战》导演乔治·卢卡斯说,“莱娅公主”这个角色比大多数人想像的难演,而费雪极其聪明,“她是有天赋的影视演员、作家和喜剧演员,她的性格十分多彩,人人都喜欢她”。

  【多才多艺】

  费雪1956年10月21日出生在洛杉矶一个好莱坞演艺之家,父亲是歌手埃迪·费雪,母亲雷诺兹曾出演经典歌舞片《雨中曲》。受父母影响,费雪12岁便初次登台,1975年就出演了第一部影片。1977年至1983年,费雪因在《星战》三部曲中的精彩演出而在美国家喻户晓。她在2015年底上映的《星战7:原力觉醒》和定于明年上映的《星战8》中饰演老年莱娅公主。在即将登陆中国银幕的《星战外传:侠盗一号》中,年轻的莱娅公主将通过数码技术亮相。

  年少成名后,费雪一度迷失自我,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因吸毒成瘾和躁郁症接受治疗。她后来撰写畅销书《来自边缘的明信片》,谈及在吸毒、心理疾病和复杂家族史中挣扎的心路历程,成为畅销作家。这部半自传小说及其他多部作品被改拍成电影。

  除了演戏和写作,多才多艺的费雪还是一名成功的编剧和制作人,是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剧本医生”,为《胡克船长》《致命武器3》《修女也疯狂》《惊声尖叫3》和《星战前传》等众多卖座电影修改过剧本。费雪去世前飞往伦敦是为了拍摄一部电视喜剧片,此前她一直忙于宣传自己的新回忆录《公主日记》。

  科幻电影《星际迷航》中扮演詹姆斯·柯克船长的老演员威廉·沙特纳在“推特”上写道,他会想念费雪给人们带来的欢乐。“一个奇才,一盏明灯,就此熄灭了。”(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3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