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郭宪纲:五大措施应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风险

2016年12月28日 18:55:14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648

  

  12月26日,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在发言。新华网 孙韬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李雪姣 蔡啸天)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6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本届研讨会以“把脉世界:发展与谋变”为主题,多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参会,并就“黑天鹅”频现与对华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方案、把脉2017年世界新格局等三个议题展开思想交锋。以下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发言主要内容:

  “一带一路”提出三年多以来,一直在两个轮子的支撑下顺利前行,一是“经济轮子”,二是“技术轮子”。 

  在“经济轮子”方面,中国的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有实力投入资金到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去,如丝路基金、亚投行等都是在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经济上的支持。在“技术轮子”方面,中国制造业水平近年来有很大提高,对“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开展有很大推动作用。

  虽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沿线国家的反应比较积极,普遍呈赞成态度,但也存在着五大风险。

  一是安全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如中东、南亚、中亚等地区存在极端主义、恐怖主义问题,中东地区动荡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这给当地人员的人身安全和项目开展带来一定的风险。二是法律风险。沿线国家法律体系存在差异,可能会产生一定的问题,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案件仲裁可能涉及不同法律体系的问题:各国环境立法后可能产生的环境法律问题、在当地雇佣劳工可能会产生劳动争议问题等。三是政局不稳的风险。一些政局不稳的国家在政党轮替之后可能会取消与中国签订的合同。四是金融风险。一些国家存在主权性等级低、财政状态欠佳、长期负债等问题,容易发生金融危机。五是价格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大部分不发达,希望在当地尽量压低一些项目的价格,这会挤压中国在该地区的利润。

  要化解上述风险,中国需要五项措施加以应对。第一,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安全状况、政局走向、法律特点和金融状况进行风险评估。第二,加强在沿线国家施工和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和公司的安全保护措施,同时要雇佣当地保安公司人员执行安保的任务。第三,加强对赴沿线国家人员的培训,避免与当地民族发生矛盾,培养与老百姓的友谊。第四,要脚踏实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规避安全和法律风险下不断吸取教训,加以推广。第五,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在保证盈利的情况下满足对方的一些让利要求。

 

  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其他专家稿件:

   王逸舟:“黑天鹅”频现时刻 中国须遵守三个基本原则

   杨希雨:特朗普胜选与全球化受阻密不可分

   张焕利: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对抗中国的“反华”外交

   金灿荣:发展中国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带一路”

   徐长银: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放过中国这个大市场

  王文:美国很焦虑 中国要伐谋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23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