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土关系或“变线”难“出轨”

2016年12月28日 07:23:39 来源: 文汇报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遇刺事件令国际战略界密切关注:会否影响俄土关系走向? 于现阶段的俄土关系而言,卡尔洛夫大使遇刺虽系极端势力在安卡拉所欠下的血债,但两国在叙携手作战方式,已成升值潜力颇大的战略资产,不愿轻易为蚍蜉所撼。普京誓言“血债血偿”,或进一步推动俄土反恐及在叙安全合作。

  惊闻大使遇害,俄土两国总统于第一时间同声谴责凶手企图破坏俄土修好,反对俄土联盟。埃尔多安称此举乃针对土俄关系的“挑衅行径”,任何人都休想破坏;普京在年度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甚至怀疑2015年土军击落苏-24战机事件,并非来自土最高层的命令,并对土耳其在阿勒颇战役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12月22日,普京出席了俄外交部举行的卡尔洛夫大使告别仪式,并追认其为俄联邦英雄。从卡尔洛夫2013年夏出任驻土大使至遇害的三年多时间,正值俄土关系历经龃龉、矛盾、冲突直至妥协、转圜、升温的复杂阶段。可以认为,卡氏秉承莫斯科指示,施展手腕、居间斡旋,为促进俄土利益交汇殚精竭虑、灵活务实,走活了外交枯棋。

  刺卡案发生前夜,俄土收复阿勒颇战役正酣,双方配合默契,各有斩获。案发翌日,俄土伊三国外长在莫斯科会晤,探讨“战后”叙利亚局势及全面解决方案。可见,阿勒颇战役牵动叙战局,实乃关乎“战后”利益分配之役。如何把各自的军事优势转化为政治筹码,使之服务于“战后”格局之利己发展,是俄土伊三国直面的又一场不流血的战争。

  12月24日———卡尔洛夫大使告别仪式仅两天之后,土耳其即甩出外交大牌:埃尔多安总统疾呼,应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绝不允许该地区出现“新国家”,并誓言维护土耳其东部地区安全。此番言论透露出安卡拉确有其国家利益盘算,其手中捂着外交筹码———联俄入叙、不颠覆阿萨德政权,实乃待价而沽的政治等价物。

  安卡拉一直把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视为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的姊妹党欲加严打;担忧“土库”“叙库”与“伊库”遥相呼应、尾大不掉、“建国”成势,打压之心由来已久。早在8月24日,土耳其即在叙北部发起了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埃尔多安当时宣称,欲在叙设置“‘安全区’,将面积从98平方公里扩大到5000平方公里”。

  由此可见,叙利亚问题极为复杂。国际战略森林中的这棵树,已不再是局部性边缘危机。因而,战略界认为,中东局势看叙利亚,叙利亚形势看阿勒颇。阿战之后,叙利亚或在较长时期呈现战之难胜、胜而难和、和而不统,逐鹿政权的国内之“形”受制于美俄土伊(朗) 博弈之“势”。这些国家在打击“伊斯兰国”等层面确有点线的利益交织,但因地缘战略迥异,其外交思维直指塑造更长远的区域安全格局。

  正缘于此,处于上升气流的俄土关系也难以避开外部乱气流的影响。例如,围绕对巴沙尔·阿萨德的地位与安排、对叙国内各股政治势力的甄别,以及即将显现的摩苏尔、拉卡战役成败对叙利亚乃至中东形势的影响,都会导致美俄土、俄土伊、美土沙以及叙利亚各方关系变形。这些国家仍在阿勒颇的“战后之战”中博弈。

  中东及国际气候之变化,势将加大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难度及俄土涉叙利益的矛盾。但总体看,俄土关系发展自有其以邻为善、互为依托、经贸合作的内生动力,互相借重的政治意愿是双边关系的主要方面;安卡拉在涉叙事务上更倾向于加大与莫斯科协调,借俄之力维护自己在库尔德问题上的核心利益,即便出现外交“变线”,也不致“出轨”。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2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