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拉伯国家欢迎安理会2334号决议 称奥巴马临走赢得敬意

2016年12月28日 07:11:34 来源: 环球时报

  值得注意的是,内塔尼亚胡此次并没有中断同美国的外交工作关系。不过,安理会通过2334号决议后,内塔尼亚胡曾连骂美国三天。美联社称,内塔尼亚胡坚称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建立犹太人定居点没有错,而安理会决议无异于“一记响亮的警钟”,告诫内塔尼亚胡以色列建设定居点的行为被世界视作“非法”。安理会36年来首次通过类似决议。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教授吉尔博阿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奥巴马此次允许安理会通过这一决议,一方面是对内塔尼亚胡去年专门在美国会演讲而不去与他会面的回应,另一方面奥巴马自上任以来一直希望与伊斯兰世界和解。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首先出访土耳其、埃及等伊斯兰国家,他对以色列的首次访问已是第二个任期。以色列《国土报》称,奥巴马政府已经警告内塔尼亚胡8年了,可后者不听,如今付出了代价。内塔尼亚胡可以指责奥巴马和联合国,但不会洗刷掉这次外交溃败。

  《以色列时报》称,内塔尼亚胡是在“向世界发动战争”,以色列反应极其强烈,更多的是向奥巴马政府发泄不满。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称,有确实的消息表明奥巴马政府在幕后帮助起草了安理会决议并促使决议通过。《华盛顿自由灯塔报》26日称,美国副总统拜登当天对自己曾游说其他安理会成员国投票支持安理会决议的传闻表示坚决否认。

  “奥巴马在临走的时候终于赢得了阿拉伯人的敬意”,沙特《生活报》称,安理会这份罕见的决议来之不易,是在美国几十年来第一次没有袒护以色列投反对票的情况下诞生的,因此,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都欢迎这份决议。

  “奥巴马的外交遗产”,英国《卫报》称,以色列越来越担心美国和安理会可能会在特朗普1月20日上台前针对以色列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人们猜测安理会可能会在奥巴马余下的不多的执政时间里迅速通过第二个决议,就“两国解决方案(即巴以分别成立国家)”勾勒出框架。奥巴马政府的举动,包括在安理会投下弃权票,显然旨在留下外交遗产,欧盟、国际刑事法庭和联合国其他机构可以据此就定居点问题和巴以和平进程向以色列施加压力。

  【环球时报驻以色列、埃及、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记者 古月 韩晓明 黄培昭 陶短房 青木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22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