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唱响稳定与合作主旋律——2017中国周边外交展望

2016年12月28日 17:22: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唱响稳定与合作主旋律——2017中国周边外交展望

  新华社记者柳丝 吴黎明

  回望2016,世界充满了意外和惊奇,“后真相”和“黑天鹅”成为这一年的流行词。环顾中国周边,这一年也颇多“变与乱”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美国竭力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朝鲜半岛阴霾不断,南海风急浪高;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美国对外政策的变数也给中国周边形势带来新的挑战。

  这一年,中国把握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充分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成为亚太乱局的稳定器;这一年,中国立足周边,面向全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仅在世界形势乱局中有力维护了中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还在国际体系变局中全面提升了中国的地位影响和制度性权利。

  一年来,中国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进一步巩固:中国与俄罗斯、中亚等国关系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中柬、中孟关系迈上新台阶,中缅关系平稳过渡,中老、中越、中马伙伴关系内涵不断充实……

  一年来,中国充分发挥在周边区域合作的引领作用: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与东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正式启动;瓜达尔港开航,中俄蒙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建设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更让世界印象深刻的是,西方撺掇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喧嚣一时,但中国运筹帷幄,精准发力,南海恶浪迅速消停,中菲关系实现转圜,南海问题重回对话协商解决的正轨。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展望2017年,中国周边仍将是变化与机遇叠加共生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巩固主动有利的战略态势,深化大国关系和周边友好合作,拓展互利合作的国际空间。“稳定”与“合作”依然是周边外交的主旋律。

  在东北亚,目前,朝核问题给东北亚局势带来的挑战依然严峻;美国强推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停手;韩国总统因亲信干政被国会弹劾,国内局势尚不明朗;日本急切巩固日美同盟,继续谋求军事空间;美国促成的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或将加剧半岛对立对抗……

  面对朝鲜半岛热度不减,中国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不动摇,推动对话谈判解决的努力不放弃,并主动提出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双轨并行”的解决方案。该方案符合各方利益,正在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指出,2017年,为维护家门口的和平安宁,对朝鲜可能采取的鲁莽举动,中国要继续推动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对“萨德”部署等问题,反对决心不变,并推出反制组合拳;对日本修宪野心以及扩军动作,中国在政治、外交、经贸等领域有相应的应对手段。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国这些立场和主张都赢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在东南亚,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与东盟关系正迈向“成熟期”,双方关系已由利益共同体提升为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将进一步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实现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和东盟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望在2017年内完成谈判,建成后有望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区域最广、成员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贸区。2017年,美国将随着特朗普的上任而退出TPP,RCEP必将显现更蓬勃的生机、展现更绚丽的风采。

  在南亚,中国将不断深化朋友圈:在推进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同为金砖国家的中国和印度有共识牢牢把握好友好合作的大局,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和密切合作,中国和南亚国家贸易稳步增长,中国与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自贸区建设或谈判高速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一批重大项目稳步向前……

  此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中俄战略协作远远超出双边范畴,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一块重要压舱石;中国与中亚各国国家均为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利用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双轮驱动”不断发展壮大,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周边的变局中,美国成为一些不确定性的重要推手,而中美关系的发展也成为影响周边局势的一大因素。明年1月20日,白宫将迎来新主人。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政策,追求美国经济和安全利益最大化,并提出“以实力换和平”的总体思路。美国丹佛大学教授赵穗生等不少观察家认为,包括诸多鹰派军人和精明商人的美国新政府,提升军事、外交和经济力量箭在弦上,可能继续加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以及与中国在贸易、汇率等领域的角力。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人们,周边治,则能共享太平;周边乱,则难独善其身。周边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面对新变局,中国有定力、有实力沉着应对,保持与主要国家关系的稳定,并加强同周边重要邻国的交往与合作,尽力维护周边环境及地区局势的稳定;同时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利好周边的规划,为中国赢得更多战略回旋空间。

  周边外交最重要的“稳定器”是“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和首要受益对象是周边国家。作为倡导合作发展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正在成为践行中国“睦邻、安邻、富邻”外交政策的重要平台。

  2017年,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不仅是主场外交的新高峰,更是周边外交的新高潮。以高峰论坛为契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贯穿2017年中国外交。中国将进一步擘画“一带一路”建设蓝图,深化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推动更多合作项目开花结果,为提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2017年正向我们走来。中国有信心有定力,沉着应对周边新变局,坚守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稳步拓展互利合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稳步向前。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20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