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黑天鹅”难阻“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化脚步

2016年12月27日 18:15:28 来源: 新华网

    12月26日,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中)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右)参加研讨会的互动环节。新华网 孙韬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田明 石为)在26日举行的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全球化仍是大势所趋,“黑天鹅”并不能阻挡这一进程,“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将引领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回顾2016年,“黑天鹅”频频起飞。英国公投“脱欧”、美国特朗普意外胜选、意大利公投修宪失败……这些“黑天鹅”事件,冲击着现存的国际格局。以全球化为指向的“一带一路”倡议似乎正面临着“去全球化”暗流的挑战。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认为,将来“黑天鹅”会越来越多,我们要习惯于黑天鹅成为“新常态”。“一带一路”建设在推进过程中将要面对很多风险,这不可避免。虽然当今西方世界出现一些“去全球化”的现象,但全球化仍是不可改变的大趋势。世界是通的,历史不可能回到从前。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载体的“全球化3.0时代”正在到来。

    不过,王义桅指出,“一带一路”所代表的全球化,与跨国公司或者少数利益集团把全世界变成投资场所的全球化有着本质的不同。这是我们能够在逆流中获得成功的前提。“对此,我们既要坚持战略自信,又要做好科学研判。”王义桅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当前国际社会强调共同发展,发展中国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顺应时代潮流,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均衡、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因此众多国家热情回应。

    对于如何应对“去全球化”挑战,深耕细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收获更多成果,金灿荣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百年工程”、“世纪工程”,不可能一代人就能完成。中国一是要掌握好节奏,“平稳致远”;二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理顺国内体制,把自己的工地建设好,产业做扎实,人才培养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层面仍面临安全、法律、金融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应当保持低调,专心搞好建设,争取在“韬光养晦”的同时“有所作为”。

 

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其他精彩稿件:

  王逸舟:“黑天鹅”频现时刻 中国须遵守三个基本原则

  杨希雨:特朗普胜选与全球化受阻密不可分

    金灿荣:发展中国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带一路”

  张焕利: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对抗中国的“反华”外交

  徐长银: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放过中国这个大市场

  滕建群:特朗普有点把美国当“公司”来经营

  张军社:“黑天鹅”将继续发酵 中国不惹事、不怕事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35936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