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汪金福:探索全球治理变局下的中国定位

2016年12月27日 15:53: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副总裁汪金福26日在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发表致辞。新华网 孙韬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研讨会以“把脉世界:发展与谋变”为主题,多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就“黑天鹅”频现与对华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方案、把脉2017年世界新格局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思想交锋。新华网副总裁汪金福在本届研讨会上发表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在岁末年终之际邀请各位来参加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今天开启了2016年的最后一周。

  回顾2016,世界局势可谓乱象纷呈、动荡多变;中国则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2016年的世界俨然是个“天鹅湖”,“黑天鹅”事件频频显现。特朗普成功逆袭,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离欧盟,开启“潘多拉魔盒”;意大利修宪公投被否、总理伦齐闪辞;法国极右翼势力伺机而动……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抬头,挑战全球化大潮。与此同时,诸多老问题依旧没有解决。叙利亚的战火还在燃烧,难民危机的“梦魇”依然笼罩着欧洲社会。世界政治格局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和挑战。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全球治理变局中引领方向,在国际形势乱象中把握大局,在激烈复杂博弈中维护利益,在世界经济转型中助力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获得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惠及全球逾六成人口,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中国智慧的方案。

  在动荡多变的世界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考验着中国的智慧。我们期待通过各位专家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交锋,把脉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探索全球治理变局下的中国定位。新华网自2010年开始举办“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至今年已历经七年。作为新华社主办的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新华网一直致力于围绕国家大局,服务国家战略,一方面借助全球影响力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另一方面也汇聚各方力量构建“思想总汇”和“智力总汇”。在海外传播力方面,新华网在14家中央新闻网站中位居榜首;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新华网是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各位国际问题名家再次汇聚一堂,共同把脉世界大势,问诊国际问题,共同探索全球治理变局下的中国定位,一定会为全球网友奉上一场“思想的盛宴”。预祝本届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9422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