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媒:安倍为何访问珍珠港?

2016年12月27日 11:11:40 来源: 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网27日发表常驻日本和斯洛文尼亚的记者樱井让士撰写的题为《安倍为何访问珍珠港?》的文章。文章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此举将是一个掩盖鹰派意图的鸽派行为,也是一个精明的政治举动。

  毫无疑问,当安倍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并肩站在日本1941年袭击夏威夷珍珠港的现场时————他将展现出具有深远意义的和解姿态。

  这是对奥巴马历史性地访问广岛、纪念1945年死于美国原子弹袭击的8万名死难者的礼尚往来。此前,日本还向昔日的敌人作出了令人意外的外交举动,包括约1年前就二战慰安妇一事与韩国签订的协议。东京方面正式道歉并承诺向仍然在世的受害者赔偿800万美元;双方称该协议为“最终且不可逆”的了结。

  务实主义似乎缓和了安倍的右翼本能(后者包括他对于战时“大日本帝国陆军”劫掠行为的令人震惊的历史修正主义倾向)。不过或许可以辩称,这种务实姿态恰恰是受保守议程的驱动。

  安倍的梦想是修订日本和平宪法(战后日本被美军占领期间由美国起草),从而让日本拥有真正的军队。7月,安倍在日本参议院获得了绝对多数议席,这使得他可以尝试实现修宪目标。

  不过,对于摆脱宪法对军力限制的构想——特别是和平宪法第九条“永远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他面临着来自亚洲邻国、许多美国人及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

  安倍晋三的视线也已越过了奥巴马、展望唐纳德·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并且迫切希望推进高尔夫球友外交。上个月,安倍成为首位亲临川普大楼拜访美国当选总统的外国领导人,其间两人互赠了高尔夫球装备作为礼物。

  无论从哪方面看,访问珍珠港都是一个精明的政治举动。

  高调的历史和解举动,比如在夏威夷向死难者致敬,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外界对新宪法——以及从不掩饰其保守观点的领导人——下日本军国主义抬头的担忧。

  在具有不确定性的美国新一届行政当局在亚洲战略意图上发出矛盾信号之际, 此次访问也将是重新确立日美同盟的理想舞台。

  安倍在施压修宪方面掌握着一个关键优势——而访问珍珠港将加强这张牌的效果。无论是由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执掌行政当局,美国官方长期敦促日本采取的行动正是安倍所希望的:拓宽日本军队的角色,并提升其能力。美方希望日本分担美国在亚洲的安全负担。

  讽刺的是,特朗普的咆哮(如果美国遭到攻击,日本“可能会坐在家里看索尼电视”)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华盛顿方面的长期立场。自冷战以来,美国政策制定者一直抱怨,在美国维护日本乃至世界的安全之际,东京方面却在“推卸责任”。这只是更礼貌地表达了特朗普的抱怨。

  访问珍珠港,站在一位受欢迎、温和、具有政治家风范的美国总统身边,使得安倍可以向多个利益相关方——美国老兵、日本的邻国以及日本民众——传达正确的信息。

  安倍的修正主义倾向——在此前担任日本首相的短暂任期内,他竟然质疑韩国妇女被迫沦为慰安妇的证据——有理由让人担忧,需要对这种倾向保持警惕。

  但是首先日本必须赶走昔日的心魔。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21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