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带私心前往珍珠港 豪言让日本“在世界中心闪耀”

2016年12月27日 07:13:40 来源: 环球时报

  26日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出任首相4周年。他当天放出 “让日本在世界中心闪耀”的豪言,踏上前往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慰灵”的旅程。安倍此行不会对日军战时的罪行谢罪,但他寄望于在珍珠港“完全清算二战历史”。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有“大国主义”思维,这次珍珠港之行,他骨子里是想为日本做宣传、造声势。现在日本经济衰落,安倍一方面想振兴经济,另一方面欲使日本成为政治大国,谋求“入常”,他同时还大力推动军力发展,想成为未来的军事大国。珍珠港之行,安倍的私心很重,他此访的目的与他想让日本成为一流大国的目标一脉相承

  日本共同社26日称,安倍于当晚乘坐专机飞赴夏威夷珍珠港,开启“慰灵之旅”。他此访将与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最后会谈”、访问亚利桑那纪念馆并发表演讲。路透社说,安倍26日出发前对经济团体联合会表示,他希望在珍珠港发表“不战誓言”,向世界表明,日本永不会重蹈二战覆辙。安倍说,他将在演讲中表示,日美联盟建立是为了解决世界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希望与美国领导人一同访问珍珠港将成为历史性事件,展现两国和解。此外,安倍还对身边人表示,“宽容的心和历史和解将成为(自己演讲的) 关键词”。

  26日正值安倍自2012年底以来第二次担任首相4周年,他当天在首相官邸接受媒体采访时大谈感想。他强调自己在经济政策上的“突出业绩”,并在安保和对外政策问题上特别表示:“将高举积极和平主义旗帜,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要让日本在世界中心闪耀。”

  日本TBS电视台26日称,安倍对珍珠港之行相当看重,期望借此对外展现“战后和解之后,强有力的日美关系”。明年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日本外交将面临“关键时期”,安倍认为有必要维持并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日本驻美国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已经于25日提前到夏威夷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尽管当地日裔将热情迎接安倍,但夏威夷本地市民对安倍到访的关注度不高。

  《日本经济新闻》26日称,安倍想借访珍珠港,在解决历史问题方面超越中曾根等日本前任首相。本月5日,在做出访问珍珠港的决定后,安倍对自民党干部表示,要“进行战后总清算”。报道称,这句话由已故日本首相大平正芳首先提出,之后中曾根政府将其作为执政的重要目标,提出要把日本变成“不沉的航母”。但在执行过程中,由于亚洲邻国对日本扩大防务费用感到担忧、以及日本在教科书问题和官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引起广泛不满,一直未能实现。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美两国首脑肩并肩站在珍珠港宣誓和平,这将成为日本向世界宣传日美达成最终和解,并建立牢固同盟关系的重要机会。日本外务省干部称,希望(访问)能够加强对中国的抑制力,并促使韩国“面向未来”。

  周永生认为,安倍要在珍珠港发表“不战誓言”主要是为彰显日本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和平国家”。日本对欧美国家始终表现出低姿态,而对亚洲国家始终保持高姿态和傲慢的态度。安倍骨子里就不认为日本曾发动对外侵略,并未真诚地反省日本侵略历史。周永生还表示,安倍通过此访想显示日美同盟的紧密性,为未来的特朗普政府制定一个框架,让特朗普不脱离日美同盟的轨道,若美国“脱轨”对日本联合美国制约中国很不利。

  目前在日本,仍有不少对安倍访问珍珠港的质疑声。日本“LABORNET”网站26日刊登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的文章说,除了珍珠港,安倍也应该去南京、哈尔滨和马来西亚。28日,该组织还将在日本千鸟渊战殁者墓地举行集会,追悼亚洲全体战争牺牲者。“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还呼吁其成员和日本国民在27日、28日两天通过不同的方式,批判安倍只前往珍珠港献花的行为。【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戈 郑璇】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21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