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举国哀吊遭遇空难的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艺术家
2016-12-27 07:02:55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歌舞团的演出资料图片。 汪嘉波供图

  举世闻名的俄罗斯国防部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的64名成员25日在一次坠机事件中遇难。当天上午,俄罗斯国防部一架从俄南部城市索契飞往叙利亚拉塔基亚的图-154飞机在黑海坠毁,机上共有8名机组成员和84名乘客。噩耗传来,举国哀痛。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宣布12月26日为全国哀悼日。

  俄失去一批艺术家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共有编制285人,此次空难中就有68名音乐家和舞蹈家遇难,可以说这场惨烈的空难导致俄军最好的歌舞团严重减员。此次空难夺去了红旗歌舞团三分之一的艺术家,俄军因此失去了一大批音乐家和舞蹈家,而整个俄罗斯也失去了一批才华横溢的顶级艺术家,失去了一批国宝级的艺术大家,损失可以说是极其重大。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尼古拉·潘科夫今天向本报记者表示,红旗歌舞团损失极其惨重,但“我们会全力弥补损失,让歌舞团继续存活和发展”,“未来它仍将是俄罗斯军队和俄罗斯的象征”。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的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25日的空难使歌舞团蒙受巨大损失,但歌舞团“2017欧洲之旅”的数场音乐会不会因此取消,艺术家将在2017年5月如期前往捷克进行表演。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2017年上半年在中欧国家共计划演出75场。“巡回演出仍将举行,但不排除部分演出日期会作出更改。”

  俄罗斯的国家名片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堪称苏联和俄罗斯的一张国家名片。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88年来经历了战火考验和时代变迁,该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创造了2000多部脍炙人口的艺术作品,赢得了俄罗斯及世界众多国家观众的喜爱。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军事艺术团体,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150名职业演员中有数位著名的歌唱家,其中男声合唱团的声誉更是名扬天下。混合舞蹈团的演出总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其民族舞蹈和军士舞精彩绝伦,在俄境内外都有相当大的影响。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的创始人是苏联作曲家亚历山德尔·亚历山德罗夫,他在二战期间创作的著名歌曲——《神圣的战争》以其气势磅礴的雄壮音符、沁人心脾的英雄气概,激励着苏联红军在与法西斯的斗争中浴血奋战。时至今日,这首被誉为“苏联卫国战争音乐纪念碑”的伟大音乐作品成为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每场演出必定出场的“经典曲目中的经典”。

  中俄民众共同哀悼

  64名艺术家是在前往俄军驻叙利亚空军基地进行新年慰问演出途中遇难的,这无疑更增加了俄罗斯民众对他们的敬佩和怀念。记者在俄各大社交网站上看到,人们纷纷转发罹难演员们生前的演出视频和生活照。芳龄19岁左右的拉丽娜、莉莉娅、达里娅和玛丽娅等才华出众的舞蹈演员的逝世尤其让人感叹,一些俄罗斯网民表示,他们将永远记住这些天才演员的音容笑貌。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在中国知名度很高,中国民众对该团部分艺术家遇难深表哀悼。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昨天向俄外交部发信,对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图-154飞机在黑海失事事件表示诚挚的慰问,并特别强调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在发展中俄两国文化关系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记者 汪嘉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相关新闻
  • 俄罗斯悼念图-154飞机失事遇难者(组图)
    12月2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降半旗志哀图-154飞机失事遇难者。空难发生后,俄总统普京宣布26日为俄全国哀悼日,并表示将彻底调查此次飞机失事的原因,竭尽全力帮助遇难者家属。
    2016-12-27 03:23:21
  • 俄罗斯一架军用客机坠入黑海
           当地时间12月25日早晨,俄罗斯国防部一架计划飞往叙利亚的图- 154军用客机在索契黑海沿岸1.5公里处坠毁,机上载有84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来自亚历山大罗夫红旗歌舞团的64名演员和9名随行记者。据报道,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在黑海海岸线6公里处发现一名遇难乘客的尸体。
    2016-12-26 07:09: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21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