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紧箍咒”还要勒紧?以色列罕见连骂美国三天

2016年12月27日 06:40:34 来源: 新华社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5日罕见地召见美国驻以大使,就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23日表决敦促涉定居点决议表决过程中投“弃权”票表达“看法”。内塔尼亚胡指责奥巴马政府幕后“主导”了安理会通过这份决议。

  另据以色列媒体披露,以色列方面担心,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可能在离任前与法国联手进一步在定居点问题上给以色列勒“紧箍咒”。

  【美法还有动作?】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一名以高级官员的话报道,25日举行的以色列安全内阁会议讨论了一份外交形势评估报告。报告认为,在下月中旬举行巴黎国际会议上,多国外长将就巴以和平进程宣布一系列决定,并推动这些决定在1月20日前、即奥巴马卸任前付诸安理会表决通过。

  报道说,来自以色列外交部、国家安全委员会及其他机构的代表在这次会议上提交了相关情报,显示美国、东道国法国和其他国家正展开外交磋商,推动上述设想。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打算尽可能利用这次外长会议在解决巴以问题的两国方案愿景上“发声”,而以方担心被这次会议定调的内容可能包括对以色列不利的美方设想。

  “正在计划中的事情是,巴黎的外长会议将作出决定,在1月20日前得到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以及联合国安理会的支持,”一名了解内阁会议内容的以色列高官说,“以色列认为,这是一份行动计划,而且主导方是美国人和法国人。”

  这名官员说,内阁会议结束后,内塔尼亚胡在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内部会议上提醒,安理会决议并非“故事的全部”,国际社会很可能采取不利于以色列的后续动作。

  【罕见连骂三天】

  出于对上述后果的顾虑,内塔尼亚胡指示内阁成员避免发表如启动定居点建设项目等针对决议报复性举措的公开言论。

  “现在的努力方向是看看如何阻止巴黎会议上的这一动作,”这名官员说,“正因如此,眼下没有必要去挑衅或者采取任何可能激化事态的动作。”

  当天早些时候,内塔尼亚胡再次以严厉措辞批评奥巴马政府,指责对方幕后策动对以安理会决议。

  “我们确信,奥巴马政府启动、支持、协调并要求通过这一决议,”内塔尼亚胡说,“这完全违背美国不在(巴以问题)最终解决方案上预设条件的传统政策。”

  作为对决议的激烈反应之一,以色列外交部25日召见参与此次安理会表决的10个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驻以大使,表达抗议。

  路透社报道,虽然星期日在以色列属于工作日,但25日是圣诞节,不少国家使馆处于假日关闭状态,此时召见大使实属罕见。更为罕见的是,内塔尼亚胡当天亲自召见美国驻以大使,履行本应由外交部完成的职责。

  《国土报》评论,尽管外界并不得知内塔尼亚胡对美国驻以大使表达了什么,但政府首脑圣诞节当天召见大使的行为可以说是以色列政府的“最罕见举措之一”。(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0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