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了!阿勒颇基督徒五年来首次过圣诞节

2016年12月27日 06:40:34 来源: 新华社

  圣诞树亮起来,圣诞老人扮起来!经历五年战火,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全面解放,当地基督徒居民今年终于可以公开、安心地庆祝圣诞节了。

  24日晚圣诞节前夜,在历史建筑居多的老城区,饱受战争创伤的圣埃利亚斯大教堂举行了五年来首次平安夜弥撒。众多基督教徒前来参加,包括一些俄罗斯军官。

  “过节的氛围真棒”,当地基督教社区领袖乔治·巴赫什说,“这是阿勒颇市的重生”。他说,现在,人们再也不用害怕从反对派武装控制区打来的导弹或迫击炮弹了。

  在政府军长期控制、战火破坏相对较少的阿勒颇西城,圣诞节的庆祝持续到24日深夜。一些居民装扮成圣诞老人,打着鼓,吹着号,演奏圣诞歌曲。人们挥舞俄罗斯、叙利亚、伊朗以及黎巴嫩真主党的旗帜。

  路透社25日报道,在阿齐兹亚居民区,数以百计居民平安夜载歌载舞,庆祝节日。自反对派武装2012年占据阿勒颇东城以来,这里就再也没有竖起过圣诞树。一棵巨型圣诞树旁的居民楼上挂着三张巨幅海报,上面印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的照片。

  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中,一名政府军牺牲士兵的母亲带着儿子的照片和圣母玛利亚画像参加庆祝。“我相信,他的灵魂现在一定得到了安宁,因为阿勒颇获得了解放,”她说。叙利亚军方22日宣布完全收复阿勒颇市。

  许多叙利亚基督徒在内战中支持政府,把巴沙尔视为保护者。巴沙尔家族属于什叶派的阿拉维派,而反对派武装由逊尼派为主。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尽管一些基督徒在叙利亚内战中摆出旁观姿态,许多基督徒依然担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其他逊尼派反对派武装的兴起威胁基督徒群体、尤其是一些古老族群的生存。

  巴赫什说,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阿勒颇基督徒人数锐减,从25万人减少到大约5万人。许多人不得不逃离家园。(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0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