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提议制裁南苏丹被安理会拒绝:日本罕见不配合

2016年12月25日 10:14:3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16日,日本陆上自卫队派出的维和人员在南苏丹首都朱巴街道上巡逻。(共同社)

  外媒称,联合国安理会23日否决了美国起草的对南苏丹实施武器禁运和制裁的决议。眼下,南苏丹战争已经进入第4个年头。

  据法新社12月23日报道称,这一决议在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只得到7票,包括俄罗斯、中国和日本在内的8个理事国投了弃权票。

  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需要9票以上的赞成票,并且不能有常任理事国否决。

  联合国警告南苏丹可能发生大规模暴行的危险后,美国在英国和法国的支持下提出,目前急需切断武器流。但是,俄罗斯、中国、日本、马来西亚、委内瑞拉等国投了弃权票;更重要的是,安哥拉、埃及和塞内加尔这三个非洲国家都投了弃权票。

  这一结果使美国受挫。美国2011年帮助南苏丹赢得独立,却无力引领这个国家摆脱两年后爆发的战争。

  另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12月24日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23日就一份要求对南苏丹实施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的决议案进行了表决,结果在8国弃权的情况下,决议案未获通过。派遣自卫队在当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日本选择了弃权。

  在南苏丹,除了首都朱巴以外,其他地区民族纠纷持续不断,美国为此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决议案,要求对南苏丹实施武器禁运等制裁。美国表示,提交决议案的理由是“为了防止更多的武器流通,并发展为屠杀等行为”。

  在23日进行表决时,俄中及日本等8国选择了弃权,因此决议案未能获得通过。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指出:“在政府和反政府势力进行对话,并准备接受周边国家派遣部队的情况下,制裁可能会落得相反效果。”对此,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表示:“这令人非常遗憾。为什么各国不为当地的残酷状况而受到良心谴责呢?”鲍尔虽然没有提及具体国名,但对日本等国的回应提出了批评。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19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