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跨国连线:利比亚客机劫机疑犯正在接受审讯

2016年12月24日 16:00:26 来源: 新华网

12月24日凌晨,马耳他国际机场已恢复正常。 新华网记者 袁韵 摄

12月24日凌晨,马耳他国际机场已经恢复正常。新华网记者 袁韵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何险峰)23日,一架载有118人的利比亚客机遭到劫持后在马耳他国际机场降落,引发国际关注。那么,现场最新情况怎么样?劫机者是谁?他们又为什么要劫机?马耳他这个地中海小国,以前发生过劫机事件吗?为解答这些问题,新华网跨国连线了本网驻瓦莱塔记者袁韵。

    新华网:现场最新的情况怎么样,机上乘客现在怎么样,机场开通了吗,国际航班恢复了吗?袁韵:当地时间23日下午3点40分,被劫持飞机上的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都被释放,两名劫机者被羁押审讯。下午6点多,马耳他国际机场发布信息说机场正在恢复正常。晚上9点记者致电机场,工作人员称一切都恢复正常。24日凌晨1点,记者到达马耳他国际机场,机场恢复了平静,被延误的航班也陆续到港。

    当地时间24日凌晨4点半左右,另一架飞机从马耳他国际机场将被劫持飞机上的乘客接回利比亚,被劫持的飞机目前仍停留在马耳他。记者问到机组人员是否也一同返回,机场工作人员表示不能确定。

    新华网:劫机事件发生在北京时间晚上,请简要介绍下劫机过程。

    袁韵:当地时间12月23日上午11时43分左右,一架载有118人的利比亚客机遭到劫持后在马耳他国际机场降落。 两名劫机者威胁炸毁飞机,要求飞机改变航线。马耳他政府在接到劫机的消息后,立即向劫机者表明了立场:必须释放所有乘客,才能谈判。劫机者要求两名马耳他谈判人员登机,但是这项要求被拒绝了。在经过与劫机者交涉之后,当地时间14时15分左右,第一批25名乘客被释放。截至15时40分左右,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都被释放,劫机者随同机组人员下机,随即被拘捕。

    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在当地时间23日下午17时左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被劫持的飞机上发现一枚手榴弹和两支手枪。18时43分左右,穆斯卡特在推特上发文称:初步鉴定,在被劫持的飞机上发现的武器是复制品。

    目前,两名劫机者都在羁押中,正在接受审讯。乘客已经在今天凌晨4点半左右搭乘另一架飞机返回利比亚。

    新华网:关于劫机者有没有更多的消息披露?袁韵: 据马耳他国家电视台报道,两名劫机者的名字为 苏哈▪穆萨(Suhah Mussa )和艾哈迈德▪阿里(Ahmed Ali)。《阿拉伯新闻报》称,两人来自利比亚,年龄在20多岁。目前没有更多有关劫机者的信息披露。当地媒体普遍关注劫机者的身份,和他们的诉求。当地媒体报道说,劫机者要求在利比亚成立一个支持卡扎菲的新政党。

    新华网:马耳他当地媒体怎么报道这次劫机事件?

    袁韵:事件发生后,当地媒体非常重视。几乎所有媒体都是头版头条报道,并不断滚动更新事件进展。

    新华网:马耳他以前有发生过劫机事件吗?

    袁韵:马耳他全称马耳他共和国,是一个靠近北非、位于地中海的岛国,也是一个有着“地中海心脏”美称的欧盟成员国。据《马耳他时报》报道,这是1985年以来发生在马耳他的最重大劫机事件。1985年11月23日,一架埃及航空公司的波音737飞机被3名劫机者劫持到马耳他,随后劫机者在与马耳他当局谈判中开始杀害机上乘客,埃及突击队强闯飞机后,62人被劫机者杀害。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18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