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深析中国经济韧性、活力与世界红利

2016年12月22日 19:12: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傅云威 谢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等重要信号,结合今年以来经济超乎预期的良好态势,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创新实践正日益为外界高度关注。

  从年初持续偏冷,到下半年企稳回暖;从外部密集唱空,到市场惊叹“好于预期”;从改变旧模式,到顺应“新常态”……一年来,中国决策层顺势而为,实时把脉经济动向,精准把握改革节奏,不断推出新的政策组合,中国经济以显著的韧性与活力,不断为世界经济输入增长动力。

  图为位于四川绵阳的川汽集团汽车生产基地。(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以来,全球政经舞台“黑天鹅”事件频出,美联储加息预期走强,大宗商品市场波幅扩大,资本市场异动频仍。一些经济体要么陷入全面衰退,要么堕入金融紊乱。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却做到了进退有据、从容稳健,工业产值、就业、消费、通胀等关键指标保持良好走势。这得益于中国决策层巧妙平衡了“稳”与“进”的关系,使中国经济具备了持久韧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判断一个经济体是否成熟,政府施策得当与否,关键要看其能否在重压之下扛得住、乱流之中行得稳。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中国经济所表现出的持久韧性给外界以十分深刻的印象。

  美国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亚太区投资部主管凯文·安德森日前表示,今年年初,市场曾预期中国经济将会出现“硬着陆”,但结果出乎意料。他预计,今后中国将为避免市场过于波动而调整改革节奏,明年经济增速仍可望保持在6%以上,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水平,这有利于社会稳定。

  路透社报道说,在经历年初起伏之后,中国经济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显示出韧性。报道指出,适度宽松的贷款政策和人民币贬值使得出口商品成本降低,对海外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显然,中国经济之所以能稳住阵脚,在于中国决策层善于平衡“稳”与“进”的关系,动态调整财金政策,及时锁定并控制新风险,全力稳定实体经济。同时,也得益于决策层从长计议,设计各项改革创新措施和长效机制,着力培育新经济,引入新活力,加速中国经济动能转换,有效对冲下行压力,为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图为重庆市城市博览会上,机器人为参观者表演舞蹈。(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在不少产业和地区,上述愿景已经开始变为现实。今年的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交易额轻松迈入“千亿时代”,生动诠释了中国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分析人士指出,巨额交易量的背后是技术应用、营商模式的升级跨越和迭代创新。

  通过优胜劣汰、升级迭代、吐故纳新,中国经济而今呈现出一派积极进取的新气象,在激发增长、创造就业、带动创新等诸多方面展现巨大能量。

  摩根公司的全球新兴市场负责人卢克·理查戴尔认为,电子商务和金融技术是今天中国富有吸引力的“新经济”行业。他举例说,5年前电子商务只占中国零售总额的区区3%,但如今占14%。中国电子商务营业额占全球的比重已从2010年的6%上升到现在的47%,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企业主导的创新。

  在外界看来,中国的新经济勃兴离不开市场无形之手的推力,也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助力。韩国经济研究所近期发布报告说,中国采用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利于行业更好地适应技术投入和其他投入。报告认为,中国政府的施政方式值得外界借鉴。

  当前,得益于政府简政放权、鼓励创新的改革举措和产业新政,中国在人工智能、保健、旅游、娱乐和IT等新行业的发展势能显著,有效对冲传统行业减速的同时,悄然优化经济结构,升级改造传统行业,并不断对外输出新合作平台、商业模式和技术应用,为中外产业合作创造了空前可能性。

  图为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工人在生产定制空调。(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作用。

  中国最新对外开放方针,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丰富的实质内涵。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正是通过引入全球市场力量,中国启动了改革倒逼机制,激活了自身发展优势,实现了与世界经济的融合与共赢。如今,中国正实现从“受益者”到“回馈者”的新跨越。

  在全球价值链条上,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间之国”,其独特优势在于,上能与最尖端的技术资本要素对接,下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联通高、中、低端资源和市场。

  就是说,中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利用自身独特优势,承上启下,破除梗阻,打通上下游资源,联通高低端市场,提高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效率。

  借助“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新合作倡议和平台,中国正充分利用参与全球化过程中具备的新优势,集纳整合国际资本要素,推动中外产能合作,撮合复杂交易,促进世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共赢格局。

  辞旧迎新之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新一轮的中国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必将实现稳中求进,行稳致远,继续巩固作为全球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地位,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催生中外合作共赢的新机遇,向世界经济输送新的发展红利。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16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