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执政党31名议员宣布脱党 总统弹劾案加快韩国政坛分裂

2016年12月22日 07:17:56 来源: 人民日报

  12月21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31名“非朴派”议员宣布,将于27日退出新国家党。韩国媒体称,这将成为韩国宪政史上具有保守倾向政党首次走向分裂。

  当天,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前院内代表刘承旼等33人在国会会面。国会议员黄永哲在记者会上表示,其中31名国会议员决定脱党,并当场签署脱党宣言,预计于27日正式付诸行动。

  黄永哲表示,为告别“假保守”,构建保守政治的良好生态,他们决定脱党。金武星称,新国家党沦落为总统朴槿惠的私党,让国民和党员失望。刘承旼说,为重新构建让国民放心、堂堂正正的保守势力,决定离开。

  有韩国媒体指出,日前“亲朴派”拒绝“非朴派”提出刘承旼担任临时党首要求,是这一局面产生的导火索。然而,新国家党内派系分化由来已久,特别是在总统“亲信干政”丑闻被披露,支持弹劾朴槿惠的“非朴派”与反对弹劾的“亲朴派”政见冲突逐步升级。国会通过弹劾案后,双方要求对方派系的主要人物负责,甚至是“脱党”“开除党籍”等。在本月新院内代表选举以及临时党首选举之后,党内分裂逐渐加剧。

  对于这一决定,韩国朝野声音各异。新当选的新国家党院内代表郑宇泽对未能阻挡党内矛盾和分裂表示遗憾。也有“亲朴派”议员表示,脱党是对新国家党支持势力的背叛,只会加剧混乱局面。

  韩国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表示,执政党分成“亲朴派”和“非朴派”两个派系,这本身就不能被国民原谅。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院内代表朴智元表示,自弹劾案在国会表决后,“亲朴派”不反省、不负责任的面貌,国民难以接受,开辟新道路是韩国所需要的。

  据悉,决定脱党的“非朴派”议员还将进一步说服其他议员。韩联社称,30余名“非朴派”议员或将成立中立保守倾向的新政党。右派保守政党通过集体脱党实现分裂,尚属首次,韩国政治圈时隔26年或将再次出现四党体系,这将进一步增加新一届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

  韩国《国民日报》分析指出,这将对国会格局带来影响。韩国国会共有300个议席,新国家党128个议席将因35名“非朴派”议员出走减少至93席,从而将国会第一大党位置让给共同民主党。执政党“话语权”削弱,或将对韩国国会立法、决策过程等带来较大变化。

  随着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不断发酵,民众对于执政党不信任、不满意程度逐渐升级。有韩国政界人士表示,对“非朴派”最终是否脱党,因还有几天时间,仍需静观其变。但舆论认为,不论“非朴派”脱党与否,新国家党都需要向民众真诚致歉。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15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