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征服军”认领俄大使遇刺案 俄罗斯拒绝匆忙认定真凶
2016-12-22 07:15:17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俄新社21日报道,叙利亚恐怖组织“征服军”宣称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遇袭一案负责。“征服军”发表声明称,杀害卡尔洛夫的枪手阿尔滕塔什系该组织成员,此举旨在“为阿勒颇复仇”。此前,有土耳其官员表示,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是策划这起事件的幕后黑手。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21日表示,“在调查人员得出最后结论前,我们不应匆忙认定谁是卡尔洛夫被害的幕后真凶”。

  据当地媒体报道,叙利亚“征服军”是叙利亚内战中一个由多个伊斯兰主义武装团体组成的军事联盟,是叙利亚北部各极端武装整合而成的联合部队,它得到沙特、土耳其资助,由美国直接提供武器和人员培训。该组织2015年3月24日宣布成立,并于同年3月28日攻占伊德利卜省首府伊德利卜。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一直把“征服军”称为“温和派”,但是“征服军”的骨干恰恰是被美国定性为恐怖组织的“支持阵线”(现更名为“征服阵线”)的主力。“征服军”另一骨干是“沙姆自由人伊斯兰运动”,该组织人数众多,是“支持阵线”长期盟友。“征服军”火力强大,拥有火炮、坦克、反坦克导弹,甚至很可能拥有防空导弹。

  据土耳其NTV电视台21日报道,土耳其警方已经在安卡拉省、伊兹密尔省和艾登省逮捕共13名与刺杀案相关的人士。这些人中有6人是嫌犯阿尔滕塔什的亲戚。他们中的一些人还与居伦恐怖组织有关联。一名土耳其安全官员20日对路透社表示,土国当局已查到“许多有力迹象”,显示阿尔滕塔什是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的追随者。这名安全官员表示,目前调查均集中在枪手与居伦追随者网络的关系,“据情报资料显示,曾帮凶手进入警察学校的人来自居伦恐怖组织。而有很强的证据显示,这次发动攻击的凶手也来自该组织”。不过,居伦本人发表声明予以否认,并对刺杀大使一事强烈谴责。《纽约时报》21日认为,埃尔多安可能将幕后指使者锁定为居伦,目的是转移国内对其叙利亚政策不力的注意力。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21日评论说,俄罗斯20日与伊朗和土耳其协商叙利亚问题,旨在替代美国,成为中东地区不可缺少的力量,这一天本应该是俄罗斯“胜利的一天”,却因为大使卡尔洛夫遇刺变成“悲伤的一天”。英国《金融时报》21日称,去年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后,两国关系曾恶化至冲突边缘。双边关系极度紧张,俄罗斯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只是在埃尔多安对击落战机做出道歉后才减轻压力。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1日说,西方有理由担忧土俄走得过于近,但他们更应该希望普京和埃尔多安不要大动干戈。如今的情况是,两位领导人都在尽最大努力给紧张局势降温。卡尔洛夫之死让两国关系空前走近。

  “叙利亚是土俄在大使遇刺问题上言辞和缓的背后因素”。英国广播公司(BBC)21日评论说,西方正在看着他们在叙利亚的影响力式微,他们实际上正在为莫斯科和安卡拉实现他们在叙利亚的目标腾地方。普京和艾尔多安这两位强人都不会让卡尔洛夫之死成为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合作的障碍。20日,拉夫罗夫说,他在同恰武什奥卢以及伊朗外长扎里夫一起开会后发表的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声明,“确认了对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尊重”。他还表示,土俄伊“三驾马车”是解决叙利亚危机“最有效的一方”。

  英国广播公司21日称,到目前为止,土俄维持着“统一但脆弱的战线”。如果嫌犯最终被证明是与圣战组织有染的“征服军”组织,那么叙利亚的局势很可能将再度紧张。俄罗斯可能要求土耳其减少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支持。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英国特约记者 林东 孙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15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