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时机微妙?美国政府延长对俄罗斯经济制裁

2016年12月22日 06:40:03 来源: 新华社

  在欧盟宣布延长对俄罗斯制裁一天后,美国财政部也于20日宣布,将因乌克兰问题继续延长和扩大对俄经济制裁,多名个人和企业被新列入制裁清单。

  舆论大多认为,美国政府这一决定“时机微妙”,因为一个月后对俄相对“友好”的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即将正式就任,现任政府颇有“赶时间”嫌疑。

  俄方已对这一决定表示不满,并称或将采取严厉反制措施。

  【延长制裁】

  美国财政部20日发表声明称,因乌克兰问题,美国政府希望继续“对俄罗斯保持高压”。这一次,对俄制裁清单上又新增了7名俄罗斯人以及8家俄罗斯企业。

  在这7名俄罗斯人中,6人都在国有俄罗斯银行及其下属银行和金融机构担任要职,俄罗斯银行已于2014年被列入制裁名单。另外1人与一家在俄乌边界参与建设俄军事基地的公司有关。

  这8家俄罗斯企业包括俄最大私营能源企业“诺瓦泰克公司”、俄罗斯农业银行,以及2家正参与建设克里米亚-俄罗斯大桥的建筑公司等。

  声明称,除非俄罗斯全面履行明斯克协议规定的义务,否则美国不会放松制裁。

  就在一天前,欧盟理事会19日宣布,欧盟认为明斯克协议的执行情况仍不理想,决定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长至2017年7月31日。

  欧盟各国领导人上周达成这项决定。他们不仅敦促俄罗斯采取行动“挽救”明斯克协议,还要求俄方保护叙利亚平民。

  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因乌克兰冲突恶化,美国和欧盟于2014年7月底宣布对俄一些经济部门实施制裁。作为对西方制裁的回应,俄罗斯于2014年8月限制从上述国家进口食品,并宣布了进口替代方针。2015年夏,俄将制裁和应对措施的期限延长一年。

  【时机微妙】

  对美方延长制裁的决定,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对当地媒体说,这是即将下台的奥巴马政府的“敌对”行为。他表示,俄罗斯或将相应扩大其对美国的制裁清单。

  “我们保留选择合适时间、地点和方式来回应的权利,”他说。

  近来,美俄之间因“黑客门”接连交锋,龃龉不断。早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状况是美方有人在利用“黑客门”向当选总统特朗普施压。

  在总统选举选战中,特朗普多次称赞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表现出一定对俄友好态度,这引起了美国国内保守和鹰派势力的不安。特别是他13日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出任国务卿,更将这种政治角力推向高峰。

  蒂勒森曾大力推动美企对俄经贸、能源合作,2013年曾被克里姆林宫授予俄罗斯友谊勋章。

  路透社分析称,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是否会维持对俄制裁,不过特朗普当选后,外界提高了对西方将放松、甚至解除对俄制裁的期望。如果美方解除、哪怕只是放松对俄制裁,都会削弱欧盟对俄继续制裁的决心。

  在欧盟再次延长对俄制裁后,俄外交部称俄方并不意外,因为“欧盟是在看美国的眼色行事”。

  对于制裁前景,俄方不少人士表示乐观。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20日称,她认为西方将在2017年放松或解除对俄制裁,特朗普入主白宫将为建立更好的俄美关系创造政治环境。(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14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