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母乳喂养对新生儿好处颇多 但分享需谨慎

2016年12月22日 06:40:02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儿科学会近日首次颁布关于捐赠母乳的政策声明,称经过母乳库检查、灭菌及分配的捐赠母乳能够保护早产儿免遭严重疾病,但网购或朋友分享的母乳有可能致病。

  路透社21日报道,美国儿科学会反对通过网络或其他非正式渠道共享母乳,理由是这些母乳可能遭到细菌或病毒污染,也可能含有药物或毒品等成分。

  政策声明的主要作者、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德尔医学院的史蒂文·艾布拉姆斯博士说:“我们不建议进行直接母乳分享,即便在家对其进行加热灭菌。”

  母乳库安全可靠的捐赠母乳有限,且大部分供给早产儿和瘦弱的婴儿。一些家长通过网络等渠道为宝宝争取更多“口粮”,但这些渠道在捐赠者筛查、母乳储存和运输条件等方面参差不齐。

  艾布拉姆斯说:“母乳库监管严格,通过完善、有效的灭菌方法,基本上能够消除所有传播感染的风险。”

  美国儿科学会认为,母乳对于所有新生儿好处颇多,尤其是体重低于1.5公斤的婴儿。研究显示,母乳喂养能够降低新生儿罹患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肺病和眼疾的风险。母亲本人的母乳最好,因为经过灭菌的母乳会丧失一部分有益的生物活性成分。捐赠母乳是母亲本人无法哺乳或奶量不足时的有效替代方法。(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14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