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驻土大使遇刺 碰了谁的红线?
2016-12-21 13:2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19日在土首都安卡拉遇袭身亡,袭击者在行凶时高喊“不要忘记叙利亚”。

  专家认为,袭击事件可能不会重创俄土关系,反而有助于推动双方在反恐和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当前,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的优势扩大,与叙问题有关的各方力量对比也在变化,围绕叙问题展开的多方博弈将更加激烈。

  【凶手动机何在】

  当地时间19日晚,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安卡拉出席一场画展开幕式时遭枪击身亡。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说,行凶者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是一名22岁的土耳其警察,此人已在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服役两年半。

  土俄两国总统在事发后通电话,表达共同调查袭击事件和加强反恐合作的意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袭击目的是企图破坏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正常化进程,“土耳其和俄罗斯都不希望被这一挑衅行为所蒙骗”。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这起事件是“挑衅”行为,目的不仅是破坏俄土关系正常化,也是破坏由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及其他国家推动的叙利亚和平进程。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这一事件首先直指埃尔多安的亲俄政策,其次是对土耳其政府在未遂军事政变后“整肃”军警的报复。俄外交部则把这一事件与定于2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外长会挂钩。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土伊三国将采取措施,粉碎俄大使遇刺事件幕后黑手的图谋。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此次三国外长会的重点议题是商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从阿勒颇撤离后的叙局势。叙利亚社会民族党成员塔里克·艾哈迈德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刺杀俄大使的目的不仅在于破坏俄土关系,更是为防止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组成联盟。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14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