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官也是人,谁来保护他们的安全?
2016-12-21 08:1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19日晚,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钱卡亚现代艺术展览中心,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正在发表演讲。

  在他身后,(照片左一)有一位面颊清爽、神情严肃的年轻人,身着黑色西装和白衬衫。

  摄像机正在拍摄卡尔洛夫的讲话,突然传出刺耳的暴击声。卡尔洛夫脸色突变,倒在地上。身后那位年轻人举着枪,离他只有数米之遥。

  枪手是如何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到大使身后从容开枪?作为他国派驻的最高级别外交官员,俄罗斯大使身后的安保漏洞为何如此之大?如何才能更好地保障外交外事人员的安全?

  【美国外交安保:教训很多 投入巨大】

  2012年9月,美国驻班加西领馆遭袭,导致美国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和3名领馆人员死亡。

loading...

  事件发生后,除了问责奥巴马政府,美国网友也在问美国军方一个问题:“我们的海军陆战队呢?”

loading...

  他们这里所指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使馆警卫部队(简称MSG),该部队的前身是海军陆战队警卫营, 成立于1948年。整体规模不大,为营级编制,总兵力约1000人。

loading...

  图为MSG的徽标,左上为美海军陆战队标志,右下为美国国务院标志,表示由陆战队为美国驻外人员提供保护。

  美国身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到处搅合,1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肯定不够保护其全部使团。所以在美国国务院系统下还设有外交安全局。该部门网站介绍说,“为美国在海外的275个外交使团提供保护”,职责范围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护照查验和反恐等。这个部门下有3.5万安保人员,其中3.2万人为当地招募。美国使团中还有专职的安全官,协调指挥海军陆战队和当地安保人员。

loading...

  美国外交安全局在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和也门为美国大使提供专门的保护,同时也为利比亚和阿富汗的国家领导人提供过服务。班加西事件后,美国进一步加大了对外交安保的投入,包括增加人力和升级装备等。2016年,美国外交安全局的预算拨款合计达到48亿美元。美国国务院的报告显示,外交安全的各项分支预算都比2015年有不同幅度的上升。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俄驻土耳其大使遇刺折射叙利亚乱局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19日在土首都安卡拉遇袭身亡,袭击者在行凶时高喊“不要忘记叙利亚”。
    2016-12-20 20:32:32
  • 俄人员飞赴土调查大使遇袭案 普京下令:务必搞清楚
    记者 郭鹏飞】俄新社20日称,俄罗斯强力部门消息人士表示,该部门行动侦察小组在俄驻安卡拉大使卡尔洛夫遇害后,将于20日乘专机从俄罗斯飞往土耳其。卡尔洛夫遇害后,普京责成加强土驻俄外交代表机构的安保措施,并得到土方有关俄驻土外交代表机构的安全保证。
    2016-12-20 16:31:08
  • 俄驻土大使卡尔洛夫被枪杀 俄罗斯媒体密集关注
    记者 柳玉鹏 查希】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19日当晚在安卡拉参加一个艺术展开幕式时被一名土耳其警察枪杀。”  俄罗斯《独立报》20日发表题为“暗杀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的动机可能是为阿勒颇复仇”的文章称,暗杀俄罗斯大使者在行凶时高喊“复仇”和“阿勒颇”的口号。
    2016-12-20 11:23: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13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