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使遭枪击身亡 俄土将紧密合作加强反恐力度
2016-12-21 06:40: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19日晚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时遭枪击身亡。这起刺杀事件背后的社会和政治原因何在?对俄土关系发展有无影响?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予以解读。

  李勇慧说,她听到这一消息第一反应就是与恐怖主义有关。俄罗斯近期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对叙境内的反对派形成了打压之势,有“赶尽杀绝”的意味,引发叙利亚反对派的反弹。

  在李勇慧看来,卡尔洛夫遇刺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土耳其去年击落俄战机后,两国关系骤然恶化。在两国恢复和改善关系的过程中,卡尔洛夫作为大使做了很多努力,而行凶者此举意在破坏俄土关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给出同样说法。

  其二,俄土关系恢复后,双方加强了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刺杀卡尔洛夫针对的是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也针对俄土以及西方国家联合起来打击恐怖主义的力量。

  其三,这起袭击意在阻止俄土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也是想给即将举行的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边会晤造成一定威胁。

  李勇慧认为,这起刺杀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和土耳其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看法仍将相对一致,双方将更加紧密合作。这不但不会影响双方在反恐方面的议事日程,还将加强反恐力度。

  目前,尚不清楚行凶者是否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根据李勇慧的说法,“伊斯兰国”已经被打散,俄罗斯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就算这名行凶者与这一极端组织没有关联,“伊斯兰国”的残余力量将来也很有可能向中亚、中东和欧洲等地区扩散。

  在这一背景下,未来反恐形势将相当严峻。而这次的刺杀事件只是掀开了恐怖主义猖獗活动的一角。李勇慧认为,中东乱局还将继续乱下去,对周边地区将形成相当大的发酵作用,中亚地区的反恐压力将会增大。(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12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