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跨国连线:大使遇刺不会影响俄土关系回归正轨
2016-12-20 17:3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12月19日晚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时遭枪击身亡。行凶者是一名土耳其警察,已被当场击毙。这是12月19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拍摄的枪击事件现场。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何险峰 钟玉岚)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19日在安卡拉遇刺身亡。事发后,俄总统普京痛斥恐怖分子的“卑鄙行径”,表示恐袭策划者以此破坏俄土关系的图谋不会得逞。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卡尔洛夫遇刺事件“不仅是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的袭击,也是对土耳其国家和人民的袭击”,是针对土俄关系的“挑衅行为”。那么,袭击后安卡拉的最新情况如何,刺杀俄罗斯驻土大使的到底是谁,这次袭击对俄土关系和世界反恐局势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为解答这些问题,新华网跨国连线了本网驻安卡拉记者施春。

  新华网:现场的最新情况怎么样?

  施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19日晚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时遭到枪击身亡。另有3人受伤。

  卡尔洛夫是在出席安卡拉市钱卡亚(Cankaya)现代艺术展览中心的一个画展时遭到枪击的,土耳其警方、反恐特战部队等在袭击发生后立即封锁了现场,大量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目前现场仍被封锁。

  新华网:目前关于凶手有没有更多的信息,比如其背后有没有什么帮手、组织等?作案动机等信息有没有披露?

  施春: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在当晚举行记者发布会,就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刺身亡一事发表声明说,凶手是一名22岁的防暴警察,已被当场击毙。

  他叫梅夫吕特•梅尔特•阿尔廷塔什(Mevlüt Mert Altıntaş),出生于土耳其西部阿伊登省(Aydın),毕业于伊兹密尔警察学校,任职两年半。

  有现场群众证实,袭击者在枪击大使后高喊“真主至大、唯有安拉!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有消息认为他是一名伊斯兰极端分子,也有土耳其媒体称他是“居伦运动”分子。费特胡拉·居伦是流亡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物。土总理今年7月耶尔德勒姆把“居伦运动”称为“恐怖组织”,誓言土耳其将把它“斩草除根”。

  新华网:目前,土耳其外长已经去了俄罗斯。土俄双方组成了联合调查委员会,您了解的土耳其政府的其他后续应急措施是怎么样的?

  施春: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立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通报了俄罗斯驻土大使遇袭的有关情况。在电话中,埃尔多安称此举是针对土俄关系正常化的“挑衅行为”。

  双方同意,两国将组成联合调查委员会,就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共同展开调查,同时将继续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俄方将派出安全官员赴土耳其展开全面调查。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当晚发表声明谴责恐怖袭击事件。他说,土耳其当局正在密切关注这一恐怖袭击事件的处置情况进展,并将及时通报俄方。土耳其将尽一切努力,令这一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曝光,并对凶手绳之以法。

  事发后,根据俄方要求,土耳其政府加强了对俄罗斯使领馆的安保措施,在安卡拉、伊斯坦布尔俄罗斯使领馆外有大量警察、警车部署,级别明显比往日有所提升。

  据悉,俄罗斯将派专机接走卡尔洛夫的遗体。

  新华网:在您看来,这一事件对俄土关系有什么影响?

  施春: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立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两国元首确认这是对土俄关系正常化的“挑衅行为”,旨在损害两国关系,这一企图不会得逞。土耳其的其他高层官员也表示,土耳其和俄罗斯的两国关系自去年俄战机被击落事件后正在逐步回归正轨,这起事件不会影响到这一正常化进程。

  土耳其外交部19日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俄罗斯大使遇刺事件,称这是”一起令人发指的恐怖袭击”,土耳其将对肇事者严惩不贷。声明说,我们决不允许这一袭击事件损害土俄关系,并表示土耳其将坚定地与俄罗斯及其他盟友一起,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新华网:土耳其外交部已经将这次袭击定义为恐怖袭击,您认为这次事件对反恐局势有什么影响?

  施春:据土耳其警方透露,当地时间20日凌晨3:50,在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前,有人持枪对空射击8至9枪,事件就发生在俄罗斯大使遇刺几个小时后。

  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发布声明说,目前在安卡拉、伊斯坦布尔以及阿达纳的美国驻土耳其使领馆已关门不再对外工作,提高安保措施级别。同时,伊朗驻土耳其使馆也关门不再对外工作。

  近日来,土耳其安全形势恶化,12月10日晚间,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两起炸弹袭击事件,造成44人死亡,其中多为警察,另外上百人受伤。与土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的“库尔德自由之鹰”组织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时隔一周后,17日,土耳其东南部省份开塞利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4人死亡,55人受伤。

  袭击事件频频发生导致人们对安全形势担忧加剧,不仅给土耳其旅游业造成严重损失,也影响到整个土耳其经济的发展。 全国的旅游业收入已损失了近三至四成。土国家统计局12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土耳其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为-1.8%,是7年来GDP的首次下滑。

  为此,土耳其政府加大了对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也对媒体表示,恐怖主义的邪恶企图不会得逞,土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坚定不移。“我相信我们终将取得胜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13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