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大使遭枪杀 普京接下来会出什么牌?
2016-12-20 11:05: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9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等在俄驻土大使遇刺几小时后举行会议。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在一个展览开幕式上被一名警察近距离射杀,全世界震惊、哗然。

  行凶者阿尔滕塔什在案发现场用土耳其语喊道:“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这句口号似乎透露行凶动机与俄罗斯对叙利亚政策有关。

  刺杀事件之后,普京将会出什么牌应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接收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俄方首先将查明真相,组织力量积极侦破这起刺杀事件。

  普京已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双方商定俄方将向安卡拉派出调查小组,双方将加强对彼此外交使团的保护。

  普京在电视讲话中也这样表态:“我们必须知道谁是这个案件的幕后真凶。”

  阮宗泽说,在叙利亚问题上普京不会退缩。叙利亚政府军前些天收复阿勒颇,当地局势刚刚趋于明朗。普京将进一步寻求与土耳其方面的共识,并有可能在叙利亚战场上增派军力,以稳定叙利亚局势。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也认为,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方面的立场不会退缩。日前,大批反政府武装撤出了阿勒颇,这其实是普京在叙利亚局势上“恩威并施”,对反政府分子“妥协”的结果。俄大使遇刺事件发生后,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反而会更加坚定。

  储殷还说到,虽然俄土在叙利亚问题上就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普京将借大使遇刺一事向土耳其方面施压,寻求更多合作,而土耳其方面为了拥有与美国谈判的筹码,也不会拒俄罗斯于千里之外。(记者杜健、朱瑞卿,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12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