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和时间赛跑 大湄公河区域发现163个新物种

2016年12月20日 06:40:30 来源: 新华社

  世界自然基金会1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科学家去年在大湄公河区域发现了163个新物种,包括126种植物、14种爬行动物、11种鱼类、9种两栖动物以及3种哺乳动物。

  法新社报道,新物种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老挝北部喀斯特地貌的石灰岩中发现的头颈鳞片呈彩虹颜色的蛇;在泰国普吉岛发现的一种蜥蜴,头背部隆起的角类似传说中的龙。此外,科学家还在柬埔寨和越南发现了一种体型微小的青蛙,能够放在指尖上。

  世界自然基金会大湄公河野生生物项目负责人吉米·博拉认为,每年在大湄公河区域都有新发现,科学家正在“和时间赛跑,确保新发现的物种得到保护”。

  大湄公河区域物种面临修建大坝和公路以及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所构成的威胁。许多收藏家愿意花大价钱购买“最为独特和濒危的物种”。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今年的一份报告中说,到2020年,全球鱼类、鸟类、两栖动物、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的数量在50年内可能会减少三分之二。(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11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