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复飞“鱼鹰”运输机 冲绳自嘲“殖民地”

2016年12月20日 06:40:30 来源: 新华社

  驻冲绳美军19日宣布,将在当天复飞“鱼鹰”运输机。此时距“鱼鹰”在冲绳出事儿还不到一周。

  事故具体原因尚未查明便急于复飞“鱼鹰”,美军的霸道与日本政府的“宽容”令冲绳民众大为光火,反对呼声再次萦绕冲绳上空。因基地搬迁问题而紧张的冲绳与日本政府关系再度恶化。

  【原因尚未查明】

  本月13日晚,驻日美军一架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在冲绳县名护市海岸附近碰撞着陆、断成数截,2名机组人员受伤。当晚,另一架“鱼鹰”在普天间机场机身着陆。

  事故发生后,日方曾依据《日美地位协定》要求参与现场调查,但未能如愿,主要部件均由美军回收。在2004年8月13日发生的美军直升机在冲绳国际大学校园内坠毁事故中,日本警察、消防、行政和大学相关人员也被禁止靠近。

  美军解释“鱼鹰”事故原因时称,因为在空中加油训练中出现问题,导致机身在紧急降落过程中损毁,“鱼鹰”机本身并不存在问题。日本政府也沿用了“紧急降落”这一说法。

  不过,冲绳方面对此并不认同。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8日下午视察事故现场时说:“这就是坠机。紧急降落的说法是糊弄不过去的。”

  当天下午,美军人员在现场回收“鱼鹰”机残骸。翁长获准在事故现场50米开外处用望远镜观察。

  “不管是‘鱼鹰’的配备计划或是事故调查,都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希望国民能看到,在日美地位协定之下,一国政府这无能为力的样子,”翁长说。

  冲绳美军基地现配有至少24架“鱼鹰”。19日下午,美军全面复飞“鱼鹰”,但暂时不开展空中加油训练。

  【政府轻易妥协】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19日表态称,“美方的应对是合理的,可以理解美方在不进行空中加油训练前提下复飞‘鱼鹰’的要求。”

  稻田赞扬“鱼鹰”性能优越,并表示美军在日本配备“鱼鹰”有助于提高日美同盟的威慑力,维护亚太地区稳定。

  实际上,在13日“鱼鹰”机事故发生后,稻田曾要求驻日美军在查明原因、确保安全前停飞“鱼鹰”。但据共同社19日报道,事故发生3天后,驻日美军就向日本政府传话称要复飞,这意味着日本政府在不到一周内向美国妥协。

  “不查明事故原因、做好防范对策就允许复飞只会增加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18日说。她批判日本政府“轻视国民情感”。就连自民党内部也牢骚满腹,原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指出,复飞难以获得冲绳民众理解。

  【引发众怒】

  “鱼鹰”曾在海外多国曝出坠毁事故,安全性令人担忧。当初,冲绳极力反对“鱼鹰”入驻,知事翁长也多次要求将其撤出冲绳。

  由86名冲绳县、市、町、村议员结成的“自治体议员立宪网络在冲绳”组织17日通过一份声明,批判驻冲绳美军将领“应该感谢驾驶员避开人群”的发言“象征了其占领者的心态”,要求撤走美国驻冲绳海军。

  日美政府计划在距离“鱼鹰”事故地点不远的名护市边野古地区新建美军基地以替代普天间基地,但遭到当地强烈反对。冲绳地方政府与日本政府现已就此打起官司。共同社称,“鱼鹰”事故将给新基地建设带来影响。

  名护市一位家庭主妇16日在“鱼鹰”机事故现场附近海滩写下“NO BASE(驻日美军基地迁走)”抗议标语,她向共同社控诉:“机体回收作业由美军主导,冲绳县警和海上保安厅都被排除在外。甚至连名护市长都不能靠近,这分明是殖民地!”(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11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