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伴侣对你满意吗?看看他买的东西就知道!

2016年12月20日 06:40:50 来源: 新华社

  如果你发现伴侣最近总给你买些你不喜欢吃或用的东西,小心了,她/他可能对你有意见。

  美国杜克大学和保罗商业与经济学院研究人员找来300名志愿者,评测这些人在两性关系中的“话语权”。然后,他们让志愿者列出伴侣喜欢的6种日用品品牌,比如牙膏、咖啡以及鞋的牌子。接下来,志愿者被告知将接受与字母有关的测试。实际上,这一测试的目的是看志愿者是否会把伴侣名字与挫折、悲伤或中立的情绪联系起来。最后,研究人员让志愿者从同样6种日用品中选出自己喜欢的品牌。

  研究人员在《消费者心理学》杂志上撰文说,结果显示,那些在两性关系中地位较低、总有挫败感的人更倾向于选择与伴侣喜爱的品牌相反的品牌。比如,伴侣喜欢喝无糖可乐,但他会偏偏选择普通可乐。研究人员把这称为“敌对品牌选择”。

  参与研究的丹妮尔·布里克博士说,这种方法是弱势一方“复仇”的方式。通常,这是一方心有不满但又不能公开表达时,会下意识使用的方式,这一方法能让他们获得些许心理安慰。

  布里克说:“市场营销人员认为消费者做选择时是有意识的、经过深思熟虑的。但实际上,影响他们选择的因素还有许多,一些甚至是无意识的。”(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11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