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苏格谈中美关系:既要合作共赢 又要有底线思维

2016年12月19日 13:49:04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1365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徐倩 彭纯)日前,针对中美关系现状及未来走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接受了新华网专访。谈中美经贸关系的错综复杂,苏格教授用“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来形象比喻;谈我应对中美关系需防范不确定事件,苏格教授提醒要有底线思维。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2016年,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很多舆论都说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我们进入了“不确定”的时代。未来,中美关系将怎样发展?中国又该如何应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新华网 孙韬 摄)

  苏格:从中美关系最近若干年发展的历程来看,新一届美国总统入主白宫后,中美往往会经历一个“磨合期”,就像一辆新汽车出厂后,气缸活塞有一个磨合过程。我们本着良好的愿望,希望经历一个阶段互相磨合后,双方都能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和两国人民根本福祉出发看问题,推动中美关系走向“合作共赢”,也就是朝着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发展。

  将什么样的中美关系推进到21世纪中期和后半期,是一个重大命题。选举期间政治人物有竞选语言,但执政后就要有责任和担当,决策前须三思而行。习近平主席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中指出,“事实证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这句话是对中美关系历史的核心总结。保持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

  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美国的内外政策都将会进行调整。中美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外界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测。其实,有分歧不可怕,关键是如何看待和处理分歧。习近平主席11月9日给特朗普的贺电中重申:双方要“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曾说,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大处就是中美之间要有顶层设计,即双边关系发展的远大蓝图。中美应首先努力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双方需相向而行。同时,像习主席所说的“多栽花、少栽刺”,不断地给中美关系中注入正能量,“积微成著”,使其一步步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不冲突、不对抗” 是双方应守住的底线,“相互尊重”是双边关系基础,而“合作共赢”则是目标。

  中美关系涵盖很多领域。如果将中美关系比作航船,经贸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大船的“压舱石”。中美之间现在的贸易额约5580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中国与欧洲国家贸易额的总和。中美关系也有很多重要议题,包括中美以后要继续商谈的BIT(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等。世界范围和美国反全球化倾向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给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增添了不确定性。

  特朗普讲要美国利益优先,要推动美国经济发展。美国希望在世界范围维护自己的利益,但也应认识到:在多极化和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人都难以独善其身,这就需要包容与合作。中国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客观事实。零和博弈,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中美之间很多贸易往来过程极其错综复杂。比如双汇国际公司曾以71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集团;双汇还与杜邦公司合资成立杜邦双汇漯河蛋白有限公司。在其融资过程中,美国高盛公司还曾通过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出手参与。利益交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究竟其是一家纯粹的中资企业?还是美资企业?可谓“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

  不少iPad、手机、电脑在中国生产,但有些工厂系中美合资或陆台合资。电脑核心CPU是美国生产的,某些电子元件可能产自中国台湾或者韩国,金属壳原料可能追溯到澳大利亚或巴西的矿石。这就是全球化时代的大市场和大生产。国际化的市场要讲 “共赢”,利益大家均沾。要想办法把蛋糕做大,但不是一家独霸或独吞。当今这个时代,一家是独霸不了的。

  还有人文方面,国之亲在于民相交。习主席当年访美,就同艾奥瓦州人民建立深厚友谊。中美人文交流是有基础的,现在中国一年有1.2亿人次出国,未来5年会达到7亿人次,其中不少人可能会去美国。现在有110多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美国来华留学生数量也不断增长。希望两国人民之间能够友好交往。

  美国对外政策的调整正处于现在进行时态,还有许多不确定性。调整将取决于多方因素,包括国际格局变化,美国内政和外交的平衡,以及其外交团队等等。我们需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实事求是,妥善处理。

  展望未来,中国外交方向明确、海图清晰,但是前进路上会有艰难险阻。面对挑战,我们必须具有坚定不移的战略定力,有自己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关键是按中央“四个全面”既定方针,用好战略机遇期,“将自己的事情办好”,壮大综合国力。

  中美关系事关全局,宜增进战略互信,防止战略误判。中美关系也还须两手准备:一方面,我们需要和美国发展合作共赢的关系;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需对不确定事件加以防范,有底线思维。有时,有人出长拳对我,我还需以太极应对。

(策划: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夏小鹏)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359084191